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新北:50名第一书记扎根基层 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2-10-1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0月8日一大早,新北区薛家镇丁家村第一书记任旸来到村里巡逻,在独居老人石小炳家仔细察看智能水表的安装情况。“马上冬天了,最好要用气泡膜把水表表面覆盖一下,防止冻表。”任旸对老人说。

  自去年6月以来,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选派50名第一书记扎根基层,聚焦兴产业促发展、办实事惠民生、强治理优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丁家村一带的房屋,基本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管道老化严重,部分机械水表出现计量不准等情况。作为市住建系统的一名工作人员,任旸来到丁家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推进农村智慧水表的改建工作,并为全村首批15户独居、低保老人家庭免费更换了全新的智能水表。

  区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魏村街道安宁村第一书记汤亚兴着力盘活集体资源,通过前期深入调研分析、积极申报扶持,于今年6月启动原石庄里化工厂地块厂房新建项目,将建成1450平方米标准厂房,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5万元。

  深入基层,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西夏墅镇浦河社区是涉农社区,其后宣庄村的主干道年久失修、路面破旧,给村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区住建局、浦河社区第一书记汤可人多次实地勘察,充分整合帮扶单位资源,累计筹集资金100余万元,先后完成改造升级农村公厕1座、健身广场1个、修补农村路1450平方米、提升周边绿化设施等项目,为居民营造更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乡村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第一书记扛起乡村治理“第一责任”, 在集体经济增收、缓解用工难题、直播带货助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计帮办各类实事350余件,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60余件,有效提高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合力开创乡村治理新局面。(吴燕翎 黄建兵)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