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钟楼:“睦邻驿站”搭起群众“连心桥”
发布日期:2022-10-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我们遇到了问题,都可以在这个驿站得到解决,真的是方便又贴心!”近日,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月季路社区“睦邻驿站”成功解决了居民反映的“飞线”问题,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为了能给居民提供优质便民服务,纳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月季路社区今年在钟楼区成立了首个“睦邻驿站”,将社区、物业、居民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凝聚一起设立新平台,让居民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把“睦邻驿站”真正变成一辆 “民意直通车”。
  走进月季路社区“睦邻驿站”,小区楼组长公示牌映入眼帘,上面有楼组长的服务区域和联系电话。月季路社区第五网格楼组长陈阿姨极具亲和力,她曾是幼儿园园长,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休之后她热心参与社区公益服务,5幢居民一致推选其为楼组长。
  “我们有一个网格群,每一条我都会仔细看,直接在群内回复,解决不了的我会反馈给第五网格网格长。”陈阿姨如是说。在月季路社区,像陈阿姨这样的楼组长共有20个,他们被居民亲切地称为“话事人”。日常工作中,网格长与网格“睦邻驿站”楼组长成员早碰头、日双巡、周分析、月走访,及时掌握社情民意,让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回应,这样个性化、全流程的服务获得群众频频点赞,在网格微信群,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高效快捷的服务,网格服务的精度和广度不断优化。
  “睦邻驿站”也是解决居民矛盾最直接有效的服务平台之一。前不久,在社区网格“睦邻驿站”共治议事室召开了小区的三方联席会议,社区网格长、楼组长、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人员坐在一起,就居民近期反映的小区内部电瓶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问题进行协商,最终形成解决方案——在小区加装带雨棚的一体化的集中充电桩。
  以往,物业、社区、居民分别对小区治理,解决问题常常踩不到点子上,三方沟通渠道不畅,基层治理难点重重。现在,把问题摆在台面上说清,实打实地想办法,这就是在“睦邻驿站”搭建共治议事室的初衷。至此,上下贯通的基层组织体系、充满活力的群众自治体系、执行有力的物业服务体系在月季路社区遍地开花。
  “睦邻驿站”成为社区服务延伸的“朋友圈”。由于钟楼区法院、检察院紧邻“睦邻驿站”,月季路社区依托独特优势,在共治议事室邀请“三官一律”进驻,儿女赡养、财产分割、纠纷调解等,检察官、法官、警官和义工律师全员助阵,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法律援助,得到了居民的高度好评。
  在枫林雅都小区,60岁以上的老人共545人,为照顾小区的特殊群体,为他们提供体检服务,月季路社区“睦邻驿站”联合北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网格“睦邻驿站”设立健康关爱室,每月固定一天邀请社区医生坐诊,为小区居民提供基础医疗服务。群众在网格“睦邻驿站”提供的服务中收获快乐、增进感情。
  月季路社区“睦邻驿站”已然成为了民情民意收集站、民主议事协商站、为民解忧暖心站,搭起群众“连心桥”,构建居民问题解决“终点站”。下一步,该驿站还将进一步引导党员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心贴心交流、零距离服务,全心聚力打造“幸福悦享”月季路社区生活新体验。(王淑君 孙祝山)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