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天宁:评出文明典型 议出良好风尚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最近,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道德评议会经过评议,决定选树村民承立明为村里的见义勇为典型。前不久,承立明在村里散步时,看到一位老太失足落水,他毫不犹豫地跳水救人。
  作为全国文明村,牟家村专门组建了由村干部、小组长和村民代表组成的村道德评议会,常年开展道德评议、选树典型、移风易俗等活动,有力弘扬了家庭美德,彰显了乡风文明,引领了全村崇德向善的好风尚。
  村妇女主任李丹一说:“以前,婆媳矛盾、赡养纠纷在村里很常见,通过村道德评议会的努力,现在,家家户户都把孝老爱亲、家庭和睦当作光荣和追求。这些年,我还没有调处过一起相关纠纷。”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要求,牟家村道德评议会大力推进文明家庭建设,以良好家风涵养“文明牟家”。今年,村里通过各村民小组提名、道德评议会认真评议,选树了4户文明家庭。他们中,有传承弘扬传统艺术,同时不忘学习、一家人在书香中共成长的牟晓梦家庭;有孝老爱亲、互敬互爱,婆媳30年没红过脸的承革家庭;有致富不忘乡亲,乐善守义,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李晓祖家庭;还有用巧手巧思扮靓乡村生活、以庭院小美汇聚乡村大美的美丽庭院示范户。
  不仅如此,在牟家村慈善基金会的发展运作、牟家“一家亲”志愿服务站的成立壮大、牟家村颐养园的日常管理中,还有在村里推行移风易俗、挖掘好人好事等工作中,都活跃着村道德评议会的身影。通过评一评、议一议、说一说,牟家村道德评议会有力促进了乡村拥抱文明、文明融入乡村。(朱雅萍 顾寅)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