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常州经开:让垃圾生“金” 新老小区都有了智能垃圾分类箱
发布日期:2022-12-1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这是厨余垃圾,麻烦帮我投放一下。”上午8点,家住豪景家园的崔先生将垃圾带到单元楼对面新安装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旁,在督导员杜云华的帮助下,垃圾“应声入桶”。

  倒完垃圾,崔先生不忘在清洁屋配套的洗手池洗手,随后开车上班,“这套设备还是挺方便的,整个流程非常人性化。”

  今年10月底,常州经开区陆续在豪景家园、福成上城、港龙紫苑和站北新村试点开展智能垃圾分类工作,成功投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豪景家园内还建成全区首个垃圾清洁屋,和居民们息息相关的“垃圾分类那些事儿”迎来了大变化。
  在不远处的可回收垃圾智能分类箱旁,居民王女士在督导员李逸峰的指导下,通过微信扫码选择对应投放窗口,将快递纸盒投放入废纸区。不一会儿,垃圾的重量便自动称好,王女士的手机上也收到了本次垃圾回收的积分。“明亮的蓝色外观非常亮眼,通过投放报纸、快递盒、旧衣物等可回收垃圾赚积分,并转换成现金。以前,这些可回收垃圾,我一般会选择直接扔掉,算算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损失。”王女士说。
  “每投放一次,投放信息就会实时传送到数据后台,形成积分,按照1积分等于0.01元的公式进行换算,每次至多可以兑换50元。”运营方常州源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崔如锋介绍。
  可回收垃圾智能分类箱上分别标注有“金属”“纸张”“塑料”“玻璃瓶”等名称,居民还可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投放分类好的可回收垃圾。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营,如今小区居民们已可以熟练操作这台分类箱了。而对于广大老年居民,运营方还贴心发放了智能卡,不用操作智能手机,同样可以赚取积分兑换现金,极大调动了老年居民学习分类投放垃圾的积极性。
  豪景家园居民户数较多,按照比例,小区内共设置了6个垃圾投放点,每天上午6—8点、晚上6—8点定时投放。期间,常州源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督导员驻点现场,帮助居民科学投放。
  垃圾分类不仅惠及居民日常,同时也让小区的环境更加洁净美观。家住港龙紫苑的居民严燕对此深有体会:“以前单元楼门口的敞开式垃圾箱总是散发异味,还有人翻垃圾桶找东西,弄得乱糟糟,让人闹心。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上线后,这些问题彻底解决了。”
  “以前,像严女士这样反映小区垃圾箱散发异味、影响生活环境的投诉时有发生。”华丰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潘佳海表示,新投放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平时呈封闭状态,设备内部采用光触媒除臭技术和紫外线杀菌设备,保持干净卫生、无异味,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垃圾分类投放体验感。“投放后,社区收到了许多居民关于垃圾分类‘黑科技’的正反馈。”
  为切实提高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质量,推动垃圾分类小区真正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运行体系,2020年以来,常州经开区试点采取委托第三方运营的模式在建成区内创建了20个省垃圾分类达标小区任务工作,创建覆盖率达44.4%。
  新小区有了智能垃圾分类系统,老小区也“不甘落后”。今年,戚墅堰街道借助老小区改造的东风,通过分类设施提升和管理宣传深化给街区垃圾分类工作打了一剂“强心针”。据悉,根据常州市“生活垃圾四分类”要求,戚墅堰街道针对过去传统垃圾桶容易垃圾裸露、气味大、夏天招引蚊虫等问题,对主次干道住宅小区的88个垃圾分类设施点位进行封闭式提升改造, 切实解决垃圾亭脏乱、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的问题。
  “明年,全区计划完成14个省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创建任务,届时以创省垃圾分类达标小区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批高标准、高质量、高实效的生活垃圾分类典范达标小区。至‘十四五’末,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典范达标小区创建,推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建成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创建覆盖率达到100%。”常州经开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人员王莉莉介绍,通过借助第三方专业服务队伍运营,推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格局。(李垚 刘科羽 周洪兴)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