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行业 >> 内容
一边送快递一边做好事 暖心细心服务赢得客户信任
发布日期:2022-12-0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41岁的马黎青是常州中通市区二部网点唯一一名女快递员。她在网点还是一位有着10年快递派送经验的资深快递员,平日里大家亲切地称呼她为马姐,年龄稍长的同事则喜欢叫她小马。在不久前结束的“双11”,马黎青在两波业务高峰期间每天收派件近500票,完全不输于男性快递员。

马黎青正在派送快递
  2014年,马黎青入职常州中通市区二部网点。为了工作方便,她剪了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身高1米75的她,脸上带点婴儿肥,说起话来不紧不慢,声音温和轻柔,但在工作中她可是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对于马黎青而言,每天开工前的快递分拣就像是开盲盒,有时大多是不太有重量的小件,也出现过接连好几天都有重达几十斤大件的时候。她坦言,虽然自己的体型和身高作为女快递员送快递比较有优势,但是遇到几十斤、甚至上百斤的大件快递,男性和女性力量悬殊还是显而易见。

马黎青正在网点将快递按地址分类

  前几年,马黎青曾独自一人将一件近50斤左右的实木家具从快递车上搬下来,又从一楼搬到了客户所在的五楼,花费近30分钟。在马黎青的记忆里,这些年她派送过的大件数不胜数,除了家具,还有制氧机、橱柜等。在派送大件时,她不得不边走边歇,送完后常常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当看到客户收件时流露出的喜悦,她顿时觉得付出的汗水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马黎青独自一人派送大件快递
  用暖心细心服务赢得客户信任
  送快递多年,马黎青骑着电动三轮车,每天载着上百票大大小小的快递穿梭在大街小巷,日晒雨淋,皮肤晒黑了,双手也变得很粗糙。最初,很多人不理解马黎青为什么在众多女性可以从事的职业中选择做快递员,工作忙碌又辛苦。派件时,她也没少接收到来自陌生人异样的眼光和客户质疑的声音。
  马黎青没有把这一切放在心上,默默地用暖心细心服务向客户证明自己。
  “每次周末或者遇到‘双11’,小马都会帮我们把每个人的快递分类打包在一起,方便我们找,非常的用心。”
  “小马是我认识的唯一一名女快递员,她平时工作非常认真负责,收派快递十分细心细致;对待客户就像对待家人一样,很热情很亲切。”
  “小马可是资深快递员,服务态度好,业务能力强。作为女快递员不容易,我很敬佩她。”
  ......
  这些中肯的评价皆是来自和马黎青认识已有7、8年的老客户。如今,马黎青每到一处地方,无论是门卫大叔、街坊邻居,还是医生护士,都会亲切地问候一句“小马来啦”。
  一边送快递一边做好事
  “你太有爱心了,如果不是你,门还会一直开着,我们周一上班才会发现。”不久前的一个周末,马黎青去某家公司送快递时,发现公司大门没关,她想方设法联系上公司人员。随后,常州中通市区二部网点负责人王静的微信上收到了来自这家公司表扬马黎青的文字。

  去年7月22日,马黎青收到了一面来自黑龙江双鸭山的锦旗。事情追溯到一年前,客户韩先生之前陪着父亲到常州看病,不慎把出院小结丢了。那时,韩先生在黑龙江急需出院小结,遂来电求助马黎青。她挂断电话后,立马前往医院排队打印出院小结,并第一时间寄往了黑龙江。

马黎青收到客户赠送的锦旗
  参加“旧衣回收”公益项目,救起在暴雨中骑车摔倒的路人,捡到手机归还失主......十年送件路,热心肠的马黎青尽己所能,做了不少好人好事。
  从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马黎青把最好的时光献给了热爱的快递事业。她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送出的几十万票快递是她赠予自己的徽章和荣誉。在她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普通女性散发出的温柔且坚韧的力量同样令人鼓舞。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