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社区 >> 内容
龙虎塘街道实现全域智能垃圾分类—— 垃圾不扰民 分类更走心
发布日期:2022-11-0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0月27日上午,年轻妈妈徐女士拿着一个空奶粉罐和一个空纸箱,来到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牡丹水岸国际小区1栋附近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站,按照流程完成垃圾投放后,操作屏显示出本次投放的物品、单价、重量及金额。“本次投放金额0.54元,余额90.50元。”徐女士说,此前她通过投放可回收物积攒奖励,已经成功提现100元。
  像这样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站,在龙虎塘街道一共安装了59台,覆盖了全街道的24个居民小区(人才公寓)以及学校、机关。加上分布于街道各处的96个智能垃圾桶,龙虎塘街道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域智能垃圾分类。
  记者当天在牡丹水岸国际看到,这里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站,可以分类投放厨余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设备具有身份识别、智能称重、智能监控、数据回传、余额提现等多项功能,并配有一体化洗手台。“冬天洗手是温水,细节上考虑得很不错。”徐女士说,现在扔垃圾有专人指导,四类垃圾怎么分清楚明了,垃圾站干净无异味,投放可回收物有一定奖励,让垃圾分类的趣味性、参与性大大增强。
  智能终端的投用,让垃圾分类的痛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据小区物业介绍,去年年底之前,小区还在使用传统垃圾分类设备,也就是并排设置的三个垃圾桶。但是不少居民图省事,最终变成了各种垃圾乱扔一气。加上垃圾桶气味难闻、污水外溢,居民意见很大。
  现在,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站在环境卫生方面基本实现了不扰民。设备运营方——常州猫先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沈唯打开垃圾站的侧门,记者发现,里边大有乾坤。空调、新风系统、除臭设备、污水管道、垃圾桶冲洗区域等一应俱全,解决了垃圾带来的污水、异味等问题。
  垃圾分类的硬件提升了,如何让居民的思想意识和行为实现同步提升?龙虎塘街道建设局工作人员臧林说,他们通过第三方,为每个终端配备了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上岗6小时,指导居民如何正确投放垃圾。“居民投放垃圾需进行身份识别,一旦在监控设施中发现有乱投放等行为,工作人员会带着小礼物和宣传资料等上门宣传劝导。”同时,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站的奖励金提现、智能垃圾箱的积分兑换等激励措施,让越来越多的龙虎塘居民主动参与、支持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需要分而置之,更需要分而治之。臧林表示,他们为每类垃圾都找到了正确去处。像厨余垃圾,街道委托维尔利环保科技公司处理;有毒有害垃圾通过区职能部门进行统一处理;可回收垃圾由专业机构“变废为宝”。(朱雅萍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