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美丽牟家:唱响农文旅融合“好声音”
发布日期:2022-01-1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隆冬时节,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的申浦河上结起了薄薄的冰。
  “你们看,河水干干净净,冰都是透亮的。”临水得其便,近水享其美。村民承忠明对河道的“颜值”变化感受深刻。
  水,是牟家村的魂。村史记载,先秦时期,这里曾经“湖面百里,以往皆菰蒲荷芰,为江南烟水伟观”。如今,“十万八千芙蓉湖”的场景虽不复存在,但大大小小的河流依旧是村民们的精神滋养。
  围绕河道水质提升、村庄环境改善,近年来,牟家村深入实施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开挖生态景观河,贯通全村河道,推进河道治理、雨污分流、绿化提质以及地下管线建设等,并发动村民一起守护水环境。2021年,牟家村被评为市级小微水体河长制示范村。牟家村党委书记牟云龙介绍,2022年,村里将投入600多万元,实施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使一条条河道真正成为贯穿牟家村的绿色生态长廊。
  水清、岸绿、景美,让牟家村平添更多诗情画意。前不久,第八批次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名单公布,牟家村袁家村、江家湾均榜上有名。
  “不仅要留住独特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我们还要用好、用活本地资源,整体规划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省人大代表、牟家村经济合作社社长袁洪度表示,近年来,把“都市田园、诗画乡居”作为发展目标,牟家村围绕“山水人居、良渚文化”主题,充分挖掘整合农业、文化、旅游资源,建设了伊酷拉精灵农庄、公子居民宿等一批文农旅融合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休闲度假。“为常州加快建设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贡献力量,牟家村还要继续全域发力。”
  民宿片区、申浦河片区、共享农场片区、集市片区和其他片区都已翻天覆地改造。集市片区原是一个叫“油车桥”的村庄。翻新过后,村民搬到附近集中居住,增设了卫生设施、休憩凉亭等,墙面全部画上装饰墙绘,成了村里一道风景线。“2022年,我们计划在集市南面再引进高效农业,实现传统农业、休闲农业、旅游农业的结合,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袁洪度说。
  村里还启动了雕塑小镇项目。本月,由省雕塑家协会学术支持,市文联、天宁区政府主办,郑陆镇政府、市雕塑家协会承办的常州“美丽乡村”雕塑创作营将在牟家村开营。“前期我们已经收到60多件投稿作品,经过评审,确定其中12件参加创作营。”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冷天明介绍,作品《帝舜》《季札》《春申君》等紧密结合常州,尤其是郑陆镇历史文化、地方特色,由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常州大学等学校雕塑专业的师生创作,预计将于2022年3月在牟家村与观众见面,为牟家村农文旅融合注入新活力。
  地处三河口片区,牟家村周边还有查家湾舜山小镇、黄天荡生态湿地公园等项目。牟云龙表示,全面融入天宁区对郑陆镇的整体谋划和打造,牟家村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美丽牟家的“好声音”唱得更响。(马浩剑 周茜 李丹一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