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郑陆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本月完工 加速打造“常州后花园”
发布日期:2022-02-1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浓浓的年味还未消散,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2月14日,走进郑陆镇粮庄桥村,一座座干净整洁的院落,一条条“白改黑”的小道延伸至农户家门口,多姿多彩的文化墙让原本空白、老旧的墙壁变得色彩斑斓,簇新的健身广场,成了村民锻炼的好地方。
  “魏书记,这个年过得舒心啊,环境变美了,出门走到哪儿都是风景。”粮庄桥村党总支书记魏国,一边走一边和村民打招呼,听到赞美之词,脸上洋溢着喜悦。
  从去年起,郑陆镇对粮庄桥村、三河口村、石堰村、梧岗村、董墅村5个行政村,共计9个自然村点位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到本月正式完工。
  与美丽乡村建设不同的是,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更注重人居环境的整治,也更具普惠性。主要实施5大工程,即对村内及周边河道景观进行提升,对村内车行主干道进行道路黑色化,对保有历史特色、当地特色的房屋进行修缮,对村庄入口节点、健身活动场地以及宅前屋后进行优化提升,对村内分类垃圾收集点、公厕、杆线路灯及污水处理等工程进行整治提升。
  郑陆镇建设局工作人员苏舒介绍,在美丽宜居乡村的建设中,会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整治工程。比如粮庄桥村,因为村庄基础设施较差,因此在建设中,侧重道路硬化、河道疏浚、房前屋后环境提升等硬件改善;石堰村基础条件较好,又临近焦溪古镇,因此更侧重配套焦溪古镇开发周边道路提升改造、舜山文旅开发基础设施提升等,在空间治理、路网完善、环境提升上下足功夫。
  近年来,常州天宁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加速将郑陆打造成“好山好水好风光、养眼养肺养心智”的常州后花园。郑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先后建成美丽乡村3个、美丽宜居乡村49个。随着美丽宜居乡村第一批建设的全面收官,郑陆还将继续扩面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创建更多美丽乡村和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宋婧 徐佳誉 凃贤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