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魏村“一塘一策”,昔日臭水沟成风景线
发布日期:2022-03-01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天气转暖,水流清活,鸟语花香,三五成群的野鸭游荡在池塘里,更显别样韵味。这是新北区魏村街道迎龙村小顾沟今日的景象。“别看现在河水清,以前可是臭水沟,有时家里的窗户都不敢开。”家住迎龙村小顾沟边的村民孔先生近日对记者说。

  为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去年,迎龙村委召开村民大会,征求群众意见,针对村庄内沟塘实际情况,实行“一塘一策”“一沟一策”,采取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对3亩小顾沟进行埋涵、填平、清淤、打捞漂浮物等方式治理,使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顾家边当地群众看来,村庄沟塘整治是一项民生工程,治理好农村村庄沟塘,可以增强农业抗旱、排涝能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还可增加沟塘行洪、排涝、蓄水等综合功能,改善生态,美化环境。
  如今,小顾沟流水潺潺,成为人们散步、消遣、垂钓的好去处。“村里还在沟塘边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引导群众改水改厕。沟塘里的垃圾减少了,水体变清了,再也不是从前那个臭水沟了。”孔先生高兴地说。
  美丽魏村,生态铺底,小顾沟沟塘治理是魏村街道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聚焦人居环境,因地制宜实施污水处理、河水整治和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如今的魏村正逐渐呈现出一幅全新的生态画卷。(侯正萍 韩宏峰 朱旭耀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