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以庭院小美、家庭和美助力乡村大美
发布日期:2022-03-0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院子里这些花枯萎了,到时候,我们可以种上市花月季。”
  “田里现在也有点乱,我们翻下土,种上西红柿、茄子和菜椒,可好?”
  3月2日上午,在位于新北区的“网红村”——花开西庄,来自常州市星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正在为村民殷腊梅家的庭院改造出谋划策。
  殷腊梅家四世同堂,一家人生活在老西庄,见证了这个传统村落的转型升级。为积极配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殷腊梅打算将家门口的菜地改造成花田,她笑着对记者说:“相信改造后一定能吸引更多游客,村里环境变美,经济也就美了,经济美了,社会也和美了。”
  在离殷腊梅家不远的杨爱仙家,志愿者们发现屋后的庭院角落里堆满杂物,于是建议将此处卫生死角充分利用起来,挂上遮阳网,种上盆景和多肉植物。“志愿者们过来帮我出主意,就有了灵感,现在大环境好了,我们小家也要做好。”杨爱仙说。
  在刚刚闭幕的全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打造新江南水乡,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庭院”创建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细胞工程,今年,花开西庄充分挖掘生态优势,通过打造美丽庭院、美丽农田,调动村民积极性,将建设美丽乡村的行动进一步落到实处。
  星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邹文艳告诉记者,由新北区妇联和星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四季花开——美丽庭院幸福家”项目日前在花开西庄启动,首批已有40户村民家庭有意提升庭院环境,“和殷腊梅、杨爱仙家庭一样,村民们都希望参与到活动中,通过大家的集思广益,共同打造家门口的美丽乡村新景观。”
  据悉,该项目将持续两个月,届时,主办方将从参与活动的家庭中评选出2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并颁发奖章,以庭院小美、家庭和美助力乡村大美。(记者 龚励 通讯员 汪漾波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