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溧阳市埭头村: “党员联户”联起乡村好风尚
发布日期:2022-05-31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村里这几年修了路,通了煤气,建了娱乐场地,门前屋后干净得不像农村了。我现在闭着眼睛也敢走路!”69岁的埭头村村民史金秀笑着说。
  初夏时节,记者行走于溧阳市埭头镇埭头村,看到的是百姓富、生态美的喜人场景,听到的是政策好、干部实的质朴评价。
  只见每户村居墙上挂的红色铭牌分别写着“党群联系户”“党群联系站”,并附有电话号码。
  埭头村村书记史旭菲告诉记者,今年埭头村全面推行“党员联户”制度,每一户都有党员责任人包管,每一块铭牌上都有党员的电话号码,方便村民遇事及时联系到人。
  埭头村党委有3个党支部10个党小组,共计139名党员。“根据个人意愿,每个党员可以认领3名帮扶对象。”史旭菲介绍,“党群联系户”由党员自行认领,“党群联系站”由党小组组长负责,“党群联系中心”则设在村委。“户”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来“站”里商讨;“站”里无法定夺的,可以来“中心”研究。
  带头、帮扶、代办、奉献,近距离收集社情民意,高效解决矛盾问题。近年来,埭头村抓住“党建引领”这一根本,激发党员、群众的内生动力,合奏出美丽乡村建设新乐章。
  记者看到,有些村居上还挂着“干群联系户”的牌子。因为18名非党员的村民小组长不甘落后,也提出要主动参与新制度,牌子是为他们定制的。
  “党员联户”制度犹如一块强磁铁,吸来非党员干部,也引来了普通百姓。57岁的后巷村村民谈玉芳主动要求摘了铭牌,当起了“责任人”。“党员们都很辛苦,把村里整治得一天比一天漂亮,我觉得自己也应该站出来做点什么。”
  村净、景美、人和,还得益于埭头村2018年建立的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将党员的基本义务和先锋模范作用细化分类、赋值量化、打分考核,采用奖励、帮助、处置等举措常态化应用“积分”,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主观能动性和带头作用。(郏燕波 邹迪 图文报道
  在村委会大厅内,每季度的党员积分都公布于墙面。谁是先进模范党员,不仅干部职工看得到,办事群众也看在眼里。
  史旭菲告诉记者,埭头村还计划动员更多群众参与到新制度的考核中,最终实现“党员联户”全覆盖。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