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遥观镇:以“三新”厚植乡风文明
发布日期:2022-06-2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今年是常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攻坚之年。遥观镇抓紧抓实抓细各项任务,“外提颜值”“内塑气质”,以实际行动冲刺全国文明镇创建。
  以“精美小菜园”盘活闲散土地

  扮靓乡村“新家园”


勤新村“精美小菜园”
  遥观镇以“精美小菜园”建设为契机,大力打造“农家后花园”,盘活农村闲散土地,让沉睡的乡村资源散发活力。作为试点的全国文明村勤新村,通过实施“精美小菜园”项目,优化乡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还使之成为休闲好去处、教育新基地、生态农业新地标。
  以“匠心理论角”为抓手创新理论宣讲

  丰富文化“新生活”


今创集团“匠心理论角”

  遥观镇有工业企业1800余家,镇党委依托企业车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平台积极打造窑光“匠心理论角”,成立工人名嘴队伍。依托首家镇级线下学习强国馆,开设“窑光理论直播间”,把课堂延伸到全镇167个党组织教学点,把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近3000人全部纳入理论宣讲服务对象,把“面对面”讲变成“随时随地听”。

在“窑光直播间”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窑光讲坛”新春第一讲
  以“民主议事机构”为平台解决民生问题

  践行文明“新风尚”


初心茶社


勤俭园
  遥观镇积极营造文明新风尚,设立了“勤俭园”“红白理事会”“初心茶社”等机构,让百姓商民生、议民事、解决矛盾纠纷,更好地解开群众心疙瘩。勤新村于2015年设立勤俭园,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文明、健康的婚丧新风,至今已举办婚宴超百场。村里规定办宴席每桌不得超过1500元,勤俭园适当收取场地费,这部分收益以扶贫帮困的形式返回给村民。将婚宴从“星级酒店”搬到“勤俭园”,已然成了村里年轻人的风尚。(常州经开区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