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溧阳:深入推进环境整治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发布日期:2022-07-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常州溧阳市埭头镇不断创新思路,打出“组合拳”,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常态化,实现了农村环境“颜值”大提升,增强了农村居民的幸福感。
  近日,记者在埭头镇南埝村看到,2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一派繁忙的环境整治景象。据了解,南埝村整治前,村内道路狭窄、地面坑洼、主干道旁存在破房危房,严重影响村民通行与村环境的美观。
  “我们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预计将于8月底完成,提升后,村内道路将全面完成硬化、绿化。”南埝村党总支书记戴俊良向记者介绍道。

  同时,前六村的提升工程也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我们村原来的线路就像蜘蛛网一样悬挂着,既不安全又不美观,整治以后全部埋入地下,很安全。而且原来村里几乎看不到什么花花草草,经过整改,推开家门就能看到五颜六色的花草,心情也舒畅多了。”前六村村民由衷感叹道。
  据了解,此次埭头镇主要对8个行政村实施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该工程严格按照‘两清两拆’总体要求,清理农村积存垃圾、清理村内河塘、拆除村内围挡、拆除违章建造的鸡圈鸭圈,建设村内停车场、健身广场、村民活动室、复兴少年宫等。同时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开展农村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粪污治理,加快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努力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农村垃圾、污水治理不仅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需要。”埭头镇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据悉,该整治工程还包括前六村、塘头村、陆家村、王家村、天界寺村等五个村的主要道路白改黑工程,同时还要求各施工单位利用砖瓦、老树桩等乡土原材料打造符合本村特色的小节点。各村倒排工期,集中力量靶向攻坚,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持续发力、长期坚持。近年来,埭头镇始终坚持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一个个美丽乡村既有美丽颜值,又有文明气质,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特别是2021年埭头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镇政府多次召开推进会议,传达上级建设“文明典范城市”精神,强化思想认识,详细分析当前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同时,严肃工作纪律,压实工作责任,通过全方面、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下一阶段,埭头镇将紧扣‘多措并举抓整治、标本兼治抓管理’的工作思路,分层次、按序时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实际行动不断巩固整治成效,打造生态宜居家园。”埭头镇相关负责人说道。(溧阳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