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社渚镇新塘村移风易俗 红白理事会“理”出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2-09-05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走进社渚镇新塘村,多处移风易俗宣传标语醒目可见,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移风易俗,移的是铺张浪费、攀比之风,易的是封建迷信、陈规陋习。近年来,新塘村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选举村委工作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会员,并推选协调能力强、在村内有影响力的老党员和乡贤能人任监督员,让红白理事会融入农村基层治理、群众服务、矛盾调处等各层面。
  新塘村党总支书记、红白理事会会长林克说,村里出台的丧事简办细则,在不撒纸钱烧冥币、不披麻戴孝三跪九叩、不设宴待客事后酬劳、不超标准使用骨灰盒、不建造超规模坟墓、不使用非法车辆运送遗体等方面,对丧事办理标准作全面细化。
  “以前酒席搞得简单,怕被别人说小气,在亲友面前丢面子。如今所有人都简单操办,自然就不攀比了。办事前,我们就向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报备,并承诺一定一切从简。”村民高学怀说。
  文明宣传,重在日常。新塘村采取志愿者入户讲、微信工作群发、宣传公示栏贴等形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移风易俗宣传。村民王顺芳说,红白理事会成员在工作之余,就挨家挨户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折页,大家的思想觉悟和文明素养明显提升了。(郏燕波 徐怡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