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邹区镇刘巷村:亮出家风家训 传承文明风尚
发布日期:2022-09-1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这营养品是大儿媳冬英刚刚送来的。虽然我跟小儿子住,但大儿子一家一直想着我、孝敬我。”9月9日,记者在邹区镇刘巷村见到81岁的付听娣老人时,从老人的朗朗笑语间听出了满满的幸福。
  这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付听娣的两个儿子韩国平、韩国忠比邻而居,不仅兄弟和睦几十年,妯娌之间也是互帮互敬、亲如姐妹。韩国平的妻子杨冬英是广西人,刚嫁到常州时,生活上难免不适应。婆婆付听娣便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帮她迅速融入了新生活。韩国忠的妻子沈晓红嫁进门后,杨冬英感觉自己在常州又多了个亲人:“我和弟媳妇的性格特别投缘,几十年从没红过脸。我们两家的孩子从小一起长大,比别人家的亲姐弟都要亲。”
  正因为如此,在今年3月刘巷村开展家风家训征集评选活动时,韩氏兄弟两家人集思广益,精心制定了“孝父母、友兄弟,爱儿女、睦邻里”的家风家训。如今,这条家风家训经过村里的统一制作,张贴在了他们家的外墙上。
  “我们都觉得,比起给子女留房子票子,好的家风家训才是可以代代相传的一笔财富。”韩国忠发自真心地说。
  良好的家风家训,是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重要手段,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邹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刘巷村为试点,开展了此次“共话好家风、同创文明村”家风家训征集评选活动。

  如今漫步刘巷村,民宅墙上处处可见张贴的家风家训。在刘巷村新建的“家风家训教育基地”,一条条家风家训标语集中悬挂在长廊内,融入到刘巷村美丽乡村建设之中,时刻提醒村民注重家风建设,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推进移风易俗,真正让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文明新风在群众中开花结果。

  家风正,则民风淳。刘巷村还成立了“微光”巾帼志愿者宣讲队,让好的家风家训在全村生根开花。老党员冯丽美的家风家训是“俭以养德,静以修身”。71岁的她还在尽心尽力承担村里梨园的管理工作,并以公平公正、心底无私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更可贵的是,她在婆婆瘫痪后毫无怨言地精心照料,让婆婆在97岁高龄时安然离世。冯丽美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经过“微光”宣讲队的大力传播,她的家风家训也影响激励了一大批村民。(朱雅萍 周晓玲 谢静裕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