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校园 >> 内容
实小平岗校区:生命安全教育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22-06-24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遇到有人溺水,小学生即使会游泳,也不能莽撞去救人,首先要寻求大人帮忙。”6月23日,放暑假前夕,在常州市实验小学平岗校区六(3)班教室内,一堂围绕暑期防溺水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正在开展。当天,该校其他48个班也以多种形式开展生命安全教育主题课。

  每周一次生命安全教育主题课,在实小平岗校区已延续了10多年。从营造安全文化、构建宣教课程、借力社会资源等方面,逐步形成具有该校特色的生命安全教育体系,用专业和责任为孩子们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生命安全教育是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理解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提升生命质量的一种教育活动。”实小教育集团校长杨娟玉说,2011年,平岗小学加入实小教育集团之后,秉承“精勤”校训,努力达成“让学校成为适合师生和谐共长的生命林子”愿景。学校的生命安全教育,已成为影响孩子们一生的课程。
  学校主动对接消防、民警等资源,协同合作、集思广益,创造出学生喜闻乐见的多种活动样式,如模拟法庭、安全讲座、知识竞赛、手抄报绘制、安全宣传创意画、安全宣传公益用语比赛、安全宣传“金点子”大赛、辩论赛等,提高了全体学生对生命意义的认识,让学生感悟生命的可贵,从而悦纳自我、关心他人,学会正视和面对生命中的困难、挫折和挑战,形成尊重生命、珍爱生命、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在实小平岗校区,楼道走廊、橱窗、宣传画和标语处处可见生命安全教育元素,逐步形成了“2+4+N”的安全宣传文化体系——学校设立了“消防体验馆”和“民防教育馆”,设置交通长廊、生命教育专道、校门大屏幕、每周升旗仪式4大平台,形成了N个教育阵地,让学生在校园里时刻都能体验到安全教育的呵护。学校每年还开展防灾演练、生命安全讲座各5场,每月一次通过校内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志愿讲解的方式,开展全校性的生命安全教育,最大限度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使学生在安全的环境中快乐成长。(王淑君 文 图片由学校提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