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校园 >> 内容
开学啦!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昨天,孩子们迈进暂别两个月的美丽校园,憧憬充实而又美好的学习生活,校园也因他们的到来再次充满欢声笑语。各校精心准备了特别的仪式。回校报到,孩子们遇到了怎样的惊喜?
  喜迎二十大
  华润小学

  这个暑假,疫情、高温让一切变得不寻常;这个秋季,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奋进、自强将为新学期撰写流光。昨天的报到日,华润小学“让世界听见我的声音”主题活动拉开帷幕,润娃们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祖国母亲点赞、打CALL。

  听,发言台上的声音,或中气十足,或沉静文雅,或腼腆稚气——“厉害了,我的国!”“少年强则国强!”“我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孩子们宣读着标语,音色各异,心志铿锵!
  看,版图墙上,鲜红的标语一条条蔓延,将祖国的疆域填满。润娃们小心地粘贴,细致地填补,让串串信念闪耀于祖国的每一寸土地。稚子情深,心系祖国!
  白云小学

  报到日,白云小学举行了“党组织引领下的文明课程”启动仪式。学校党支部书记范晓燕紧扣“爱国”主题词,以“党建促文明,爱国我能行”为主题,开启了主题课程的第一讲。故事分享、时事沙龙、手语舞动等系列活动,为孩子们从小播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

  据介绍,“党组织引领下的文明课程”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此课程将面向全体师生,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个主题词展开,通过师生齐诵、内涵导读、故事分享、时事沙龙、手语学习等环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庆生
  局前街小学

  局前街小学门口,小小“百廿”小天使们化身为“百廿鸽”,或飞舞,或旋转,欢迎着小龙娃们的回归,迎接120校庆年,迎来新学年。小龙娃们手持一只只纸鸽,“飞”回了校园。

  “祝局小120岁生日快乐”“百廿局小 踔厉奋发”……万千情感融在了祝福中,写在了期待里。带着满心欢喜,小龙娃们将一份份心意汇聚到“百廿·百念”祖国版图上。
  校方表示,用“百廿鸽”来迎接新学期,引导学生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学校,并将“百廿局小的力量”化为新学期的成长动力,努力向阳生长。
  将于今天举行的开学典礼,学校邀请到原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二室副主任、工程师钱军,为大家带来“问天号”的最新消息。
  解放路小学

  解放路小学的阳光娃们走进了“焕然一新”的校园,出现在眼前的是东吴十二小、恺乐小学、人范小学、县学街小学、解放西路小学的校门展板……原来,这些都是解小曾经的校名。

  正值解小110周年生日之际,解小师生身穿当年服饰,穿越百“拾”,感受校史文化。阳光娃们流连于古色古香的校园中,在老校门前打卡;驻足聆听悠悠校歌,感受蓝风铃合唱团的优美歌声;倾听宣讲团讲述校史故事,回顾百十解小风云往事。集满6颗星就有机会参加现场校庆会呢!
  据了解,学校还将以校庆为契机,在开学第一周,推出“百“拾”校庆,我为解小代言”秋季课程活动,在百十校庆之际用校史精神激励和鼓舞全校师生与校共成长。
  新家
  常州市实验小学

  历经两年的原址扩建改造,常州市实验小学新学年正式投用,1500余名孩子昨日“回家”。

  “亲爱的银杏娃们,欢迎回家!”一架仿航空实验室飞机“着陆”在实小门口。机身有6个窗口,分别对应实小德育评价中的6样银杏娃,学生可任意挑选一个窗口拍照,一张张笑脸绽放出“回家”的快乐。
  6个银杏娃玩偶在校门口热情地欢迎小伙伴,他们给每位银杏娃发放一枚银杏叶钥匙。钥匙背面印制的校园平面图标注了10处景点,将在今天举行的开学庆典中,孩子们可任选6个进行沉浸式打卡。师生代表还将把钥匙插进飞机模型启动槽,让“飞机”腾空而起。
  据介绍,“回家”系列活动以“飞机”串联,也是彰显实小的航空航天特色教育。今天下午,校方将组织全校师生观看神舟号飞天视频,激发孩子的爱国情。
  田家炳初级中学
  在新学年启用的,还有原址重建的常州市田家炳初级中学。

  报到日当天,田初中校门口立起了红色的气球拱门,校领导手执“欢迎手牌”,喜迎学子归来。青果娃们踏上红地毯,自信飞扬,走向签名墙,写下新学期新期望。

  伴随着校歌悠扬,学生们漫步青果园,开启“点亮青果”环节。他们在打卡隐藏场所的过程中,感受校园角角落落,喜得惊喜小礼品。6个场所打卡成功,即可兑换入学大礼包。
  南京师范大学溧阳实验小学

  南京师范大学溧阳实验小学昨天正式启用,这是溧阳第一所高等院校的附属学校。仪式上,揭幕嘉宾为小学生代表点朱砂,意为开启智慧。

  该校位于奥体大道和码头西街交界处,占地约60亩,设计规模为6轨合计36个班,可满足1620个学生就读。校方以“全景育人:创建生态立体教科书”为办学愿景,明确“花园、学园、乐园、家园”的办学方向。
  去年5月,溧阳市政府与南京师范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校长、园长,努力实现硬件和软件的“双一流”,培育打造区域内具有标杆和示范带动作用的小学和幼儿园。
  劳动教育
  博爱小学
  博爱小学将“喜迎二十大”的精神融入到“劳动奋斗”的实践中去,在新学期奏响“勤·劳·乐·行”新乐章。

  踏入博爱校园,接过学校精心准备的集结行“动”卡,博爱“小创客”们亲手制作了“喜礼”喜迎二十大。践行生态环保理念,废弃物品在他们的创意改造下,派上了新的用途。小小志愿者讲述劳动者故事,立志以后也要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劳动创造伟大”,在新学期里,博爱娃将在行动中找到“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感,争当小管家、小模范、小创客、小明星。

  常州经开区小学

  “希望学期末我能绣出一朵花!”8月31日,在常州经开区小学的微笑大厅,开心娃们激动地分享着各式各样的“劳动小礼包”。针线包、种植三件套、编织绳……这是学校针对不同的年段目标,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开学礼物。新学期,孩子们将在老师的带领下,以劳动教育点亮开学第一课,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告别emo,送出祝福
  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一大早,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两校区门口就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告别emo,亲近快乐”主题活动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

  一片色彩缤纷的树林映入眼帘,这可是收集快乐的成长林哦。同学们早在假期就为自己“栽”了棵快乐成长树,每遇到开心事,就将它做成一片“小树叶”贴在树上。“开心使者”们选择了最喜欢的一片“树叶”贴在“快乐成长林”中,一片片“树叶”都是他们分享的快乐。
  四个大瓶子是烦恼漂流瓶,同学们把假期中的烦心事写下来,并将这张纸折成了自己喜欢的模样:幸运星、千纸鹤、心事小玩偶……烦恼“变身”后成为一件件美丽的工艺品。把它们投进漂流瓶,让小烦恼、小挫折转化为成长的财富与能量。
  浦前中心小学

  一个“信”字,祝福孩子自信成长;一个“美”字,期待孩子拥有美好未来……浦前中心小学以汉字为媒,以文化为线,致敬传统文化,礼赞祖国。老师们挥毫泼墨,为每一位入校的孩子送上汉字斗方,以带有美好寓意的汉字表达对孩子新学期的一份祝福。

  学校在开学周“玩转汉字”,自制汉字飞行棋、复刻古法拓字、设计汉字文创作品……以全新的形式展现汉字之美。富有文化意蕴的活动,让充满仪式感的开学画面成为每个学生心中的珍藏记忆。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