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家庭 >> 内容
“老弱病残”也能组成“幸福之家” ——记省级文明家庭恽春敏一家
发布日期:2022-03-0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都说我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其实这个家也时刻在精神上滋养着我。”说起自己的特殊家庭,湖塘镇采菱社区居民恽春敏的话语中有感慨,更有幸福。
  20世纪90年代初,恽春敏和蒋伟峰结为夫妻。迎接他们的,是往后岁月里的无数艰辛与磨难——蒋伟峰的父亲是视力二级残疾,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母亲患有非常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近乎瘫痪。恽春敏本人则因小儿麻痹导致肢体三级残疾。这个典型的“老弱病残”之家,在别人眼里一穷二白,前路渺茫。
  好在小两口都很有志气,决心要用勤劳的双手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当时,恽春敏每天骑自行车到40公里开外的一家作坊做磨床加工。虽然一天要干10多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但她心里踏实而自豪,她觉得,残疾的自己也能成为家庭的顶梁柱了。几年后,在当时村委的关心帮助下,恽春敏做起了小本生意,并逐渐从一个小摊位发展成了一间小南货店。
  为了拔掉家庭的“穷”根,残疾的恽春敏不等不靠,于2001年四处借贷30万元,在马杭河东街开了一家火锅店。虽然几经挫折,但靠着辛苦劳作和诚信经营,夫妇俩还是一点一滴地改善了家庭经济状况。
  恽春敏一向省吃俭用,勤俭持家,但在侍奉老人方面从不吝惜金钱。婆婆爱吃小笼馒头等传统小吃,她就经常买回来给老人解馋;公公爱吃鱼,她每次都细心地将鱼刺一根一根剔出来,让老人放心地享受美味。
  多年来,恽春敏从没有把公公婆婆当成包袱、累赘,而是尽心尽力地照顾他们。公公被确诊患食道癌后,吃饭吞咽极为困难,细心的恽春敏就将药片碾成粉末,兑好温水,一口一口地喂。婆婆彻底瘫痪后,吃喝拉撒全都要人侍候。每天,恽春敏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婆婆梳头、洗脸,之后悉心料理老人的一日三餐。她勤洗勤换婆婆的衣物、被褥,婆婆的床上、身上一直清清爽爽。婆婆去世前经常大小便失禁,不仅把床单被褥、衣服、裤子弄脏,有时候弄得恽春敏满手都是。可她毫无怨言,一趟趟地洗、一趟趟地换,让老人在最后的岁月里也活得有尊严。
  恽春敏对公公婆婆的好,蒋伟峰看在眼里,他一直无微不至地关爱着妻子。每天拖地时,为了防止腿脚不便的恽春敏摔跤,蒋伟峰总会蹲下来用抹布擦干地面,不留一丝水迹。
  恽春敏的孝行感动和影响着儿子,儿子从小就特别体谅父母,总是主动帮着承担家务。自从儿子23岁参军去了高原后,他和父母间的通信往来频繁,彼此还将书信各自抄写了满满一大本。那洋洋洒洒的文字中,流淌的都是良好的家风和满满的幸福。(陈黎云 朱雅萍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