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家庭 >> 内容
“破船”幸有掌舵人,闯过风暴是晴天——记“常州市文明家庭”戚菊媛家庭
发布日期:2022-06-2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35岁时,丈夫突然瘫痪,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八口之家,拉扯大3个儿子;半百之年,二儿子遭遇车祸变成植物人,她用一个母亲的坚强执着,终于让儿子又站了起来。

  横林镇村民戚菊媛这辈子遭遇了太多磨难,然而回首自己75年的人生,戚菊媛却笑着说:“人的命运要靠自己!”

  1982年,丈夫徐坤海因脊椎患重疾导致下半身瘫痪。对于戚菊媛而言,这无异于天塌了。环顾全家,除了她自己,其余皆是“老幼病残”——家中上有体弱多病的公公、手有残疾的伯父、智力障碍的伯母3位老人要赡养,下有3个幼子需照顾,大儿子那年才7岁,八口人的生活,怎样才能维持下去?
  “坤海这个顶梁柱倒了,我不能倒,今后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看似柔弱的戚菊媛,却有着一股惊人的韧劲。她把一天当成两天用,除了照顾家人,其余时间都用来种田、养猪、养鱼、育珍珠……靠着一双手,她把农活干了个遍。八口之家就像风雨飘摇中的一条破船,在戚菊媛这个坚强掌舵人的带领下,闯过了急流险滩。
  三个孩子渐渐长大,三位老人也在戚菊媛尽心尽力的侍奉下,走完了人生的最后岁月。虽然日子过得异常艰苦,但戚菊媛相信最苦、最难的日子就快要熬过去了。
  然而,命运再一次给了戚菊媛致命一击:1999年,年仅22岁的二儿子徐进元去镇里参加义务插秧,回家途中遭遇重大车祸,昏迷了4个月,丧失全部行为能力。
  二儿子出院回家后,戚菊媛面对的是长年瘫痪的丈夫、近200斤的植物人儿子、10多万元的债务……51岁的她没有时间去悲叹命运,而是打起全部精神照顾父子俩:每天6次喂食、3次按摩、2次擦身,换衣洗被,刚给丈夫按摩完,转身又要给儿子擦身。
  日复一日,儿子身上没长过褥疮、四肢肌肉没有萎缩。虽然脑部严重受损导致记忆丧失,但有一样东西他却没有忘,那就是围棋。戚菊媛就利用围棋帮儿子锻炼手部肌肉和大脑的记忆力。几个月后,儿子竟然喊出一声“妈妈”。渐渐地,儿子可以慢慢伸展四肢、尝试着下床站立、被搀扶着一步步走路,全身机能渐渐恢复到原来的五成,戚菊媛用伟大的母爱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不仅是家里的顶梁柱,在村里,戚菊媛也深受村民的信赖和尊重。自1980年起,她担任镇西村瑶墩头妇女组长,一干就是42年。如今,戚菊媛仍然坚守在岗位上,虽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但是全组村民的情况都能了如指掌,妇女工作一丝不苟。
  戚菊媛的优秀品质深深影响了孩子。大儿子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教师,小儿子也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全家人都乐于帮助邻里、孝老济困。大儿子常常免费帮同组村民修理电视机、收音机等家电,在他们一家人的感染下,全组邻里相亲,一片和睦。戚菊媛先后当选为武进区第八、九届人大代表,获得武进区农业先进生产者、武进区百优“文明市民”等称号,他们一家也被评为第三届常州市文明家庭。(朱雅萍 王依玲 沈佳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