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家庭 >> 内容
和美之家,就是一家人在共同付出
发布日期:2022-08-04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我们每个人来到世界上,都要不断学习如何承担责任。再平凡普通的人,对家庭、对社会也要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

  “85后”潘香君是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副校长,丈夫贺欣则是星河实小分校综合服务部主任。这对看似平凡的夫妻,用强烈的责任感和多年的默默付出,让遭遇风雨的家庭重归宁静,为社会传递自己的光和热。他们的家庭也光荣当选第三届常州市文明家庭。
  2016年,潘香君刚刚步入而立之年,就遭遇了人生的一个急转:公公被查出重症,婆婆也因为过度焦虑而导致抑郁。重压之下,小两口一夜之间变身“超人”,在单位、家、医院中不停穿梭。
  贺欣带着父亲辗转在上海、无锡等多地,觅西医、访中医。为了减少老人的奔波之苦,他几乎每一个周末都提前去外地“踩点”,了解情况后再带着父亲同去。父亲在上海住院治疗期间,贺欣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只能下班后飞奔火车站去上海陪伴父亲,第二天天未亮又赶往火车站回到常州。
  潘香君则主动承担起所有家庭事务,既要照顾陪伴年幼的孩子,还要开导婆婆。每当夜深人静,家里的一切安顿好后,她才能坐在灯前开始备课。第二天天还没亮,又要早早起床准备新一天的“战斗”。
  虽然一年半之后,贺欣的父亲还是走了。但是小两口身上体现出的孝义、坚强、担当,以及并肩作战的深厚情感,还是给了贺欣母亲莫大的安慰,帮助老人逐渐走出了情绪的阴霾。
  潘香君还有一个相依为命的老父亲在溧阳生活,为了方便照顾他,小两口又省吃俭用,贷款为父亲在常州购置住房。虽然精力上、经济上都有不小的压力,但夫妻俩每天都是乐呵呵。“这是为人子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为孩子树立成长榜样的好机会。”潘香君说,只有同心同德,守望相助,家庭才能安定、温馨,良好的家风才能一代代传承。
  除了“小家”,更有“大家”。潘香君和贺欣不仅建设好了自己的小家庭,在工作中也是尽心尽责,全力打拼。
  贺欣是“超能者”,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课堂上,他是最受学生欢迎的信息、科学跨学科老师;训练场上,他是多项科技比赛的教练员;办公室里,他是大家期盼紧急出现的维修工;学校里,他又是穿梭在各个角落的“安检员”……。
  潘香君是专业成长的“奔跑者”,无论在哪一个岗位,她总是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省333高层次人才、市学科带头人等称号,是对她努力的最好肯定。
  平日里,两口子还热心公益,主动参与慈善捐助,赴新疆、山东等地义务支教,结对边疆贫困家庭,主动报名无偿献血……从小家、到大家、再到国家,他们都做到了一片赤诚,全心付出。(朱雅萍)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