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家庭 >> 内容
顾莲莲家庭今年获评省级文明家庭 家里每个人都在传递正能量
发布日期:2022-11-11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孝敬长辈、夫妻恩爱,热心助人、邻里和谐,这是顾莲莲家庭的真实写照。作为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港龙社区党总支委员、妇联主席,顾莲莲可以说是这个正能量家庭的“形象代言人”,而在这个家中,每个家庭成员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传递、弘扬着正能量。
  好家风代代传。在顾莲莲的成长道路上,满满都是长辈的言传身教。
  莲莲的外婆是当地出了名的好心人、热心人,几十年如一日照顾高龄独居的邻家老人。左邻右舍出远门之前,总会信任地将大门钥匙交给莲莲外婆保管、将房屋家什托给莲莲外婆照料。
  莲莲的父母同样热情无私。当地流动人口多,看到有些人家生活比较困难,莲莲的父母经常给那些孩子赠送玩具、衣物和各种零食。流动人口家庭对办理居住证、积分入学等政策不了解,老两口会主动帮着打听,尽力帮助他们……
  生长在这样的家庭,顾莲莲从小就养成了热心助人、尊老孝亲的好品格。她不仅孝敬自己的父母长辈,婚后对待公婆也和对待亲生父母没有两样。丈夫一直在苏州工作,养育幼儿、照顾公婆的重担就落在了莲莲肩上。公婆生病时,她带着寻医问药,跑前跑后悉心照料。怕公公在病床上无聊,莲莲用平板电脑帮他下载好《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影视剧;婆婆肺部不舒服,她想方设法找寻专家问诊,就盼着老人尽早康复。
  莲莲孝敬长辈,长辈也体恤莲莲。今年3月常州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莲莲全身心扑到社区抗疫工作中去,顾不上才两岁的宝宝。婆婆主动帮莲莲揽过育儿重任,免除了她的后顾之忧。
  那段时间,莲莲在抗疫一线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搭帐篷、领取物资、安排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等都要一一把关。她不仅自己干,更带着家人、群众一起干。父亲和莲莲并肩作战,每天坚守在基层执勤一线;远在苏州的丈夫为抗疫工作积极捐款,以自己的方式默默支持妻子;观墩花苑60户家庭在莲莲的发动下投身志愿者队伍,为抗疫工作汇聚力量。
  在港龙社区,顾莲莲从事妇联、关工委等条线工作。她把社区视作大家庭,将爱心和热忱播撒到了更多“家人”的身边。
  日常工作中,顾莲莲积极为“两癌”妇女家庭、困境儿童提供援助,常态化联动“三全社区”科学家教辅导、“阳光心灵驿站”心理健康指导、“亲职教育工作站”家庭矛盾调解等品牌工作资源,助力港龙社区成为全省首批“三全”社区家庭教育试点单位、常州市首批儿童友好示范社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百个妇女儿童的心坎上。今年起,顾莲莲还协助社区打造“未爱花开·和谐港龙”未成年人关爱驿站,助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与社区治理的有机融合。(朱雅萍 文明)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