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家庭 >> 内容
71岁“贤惠弟妹”带头传播好家风
发布日期:2022-11-1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说实话,这么多年不可能一点委屈都没有,遇到难处,咬一咬牙,事情就会慢慢有转机。一大家子,和睦最重要。”“杏凤讲的我深有体会,困难总是一时的,我们家的日子正在一天天好起来。”11月16日上午,在西林华林家园二期“初心亭”,好弟媳杨杏凤说起自己的经历,老邻居袁听秀不断点头称赞。

  杨杏凤今年71岁,自从年轻时嫁到西林邹傅村,就开始悉心照料精神残疾的阿伯傅杏兴和婆婆蒋焕娣,至今已整整46年。本报今年2月11日报道她的故事后,她成了邹傅村人尽皆知的好弟妹。

  “大家来村委会办事、在村里闲聊,经常会聊起杨杏凤的经历。这不就是个好家风的现成教材吗?我们不定期让她在村里说故事、谈感受,每次都有很多村民参加。大家在相互聊天中,又向我们推荐了很多好妻子、好丈夫、好妯娌。”邹傅村党总支书记薛明说。

  村民袁听秀年过六旬,女儿和外孙女都身患残疾,自从女儿离婚后,照料一大家子的责任都落到了她和丈夫身上。老两口没有被困难击倒,十几年来悉心照顾女儿和外孙女。村委除了定期关心、探望老两口,帮他们解决困难,还经常联系她参加各种活动。在活动中,袁听秀和杨杏凤成了好姐妹。
  “在情绪低落的时候,和老大姐说说聊聊,心里就会舒坦不少。我就相信她说的那句话,困难总是一时的,也是可以克服的。”袁听秀拉着杨杏凤的手,说个不停,希望她经常到自家来坐坐。“你能这么想问题,就是成功了一半。”“4年前,杏凤家老头子去世,养孩子、照顾婆婆和阿伯的担子都压在了杏凤一个人身上,她一个人都挺了过来。”村民们都在一旁鼓励袁听秀。
  原西林街道邹傅村委村主任蒋兆海,也是大家推选出来的“好丈夫”。14年前,他的妻子姜凤梅突然中风倒下,蒋兆海端饭喂药、洗脸擦身,5000多个日夜,相濡以沫,不离不弃。“还有23幢的傅阿兴得了骨癌,妻子贺杏娣也是尽心尽力照顾他。我还听说一对好妯娌,感情特别好,虽然条件很差,但大家齐心协力一起赡养老人。”村民孙琴珍推荐道。
  “大家推荐的孝老爱亲典型,我们都会逐一上门了解,有困难的帮助解决,故事感人就在村里宣传表扬。家风连民风,就是我们文明和谐的村风。”薛明说。(汪磊 徐建坤)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