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内容
“翰墨润童心 喜迎二十大” 常州市第三届青少年书法大会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6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根据常州市文明委工作部署,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筑梦向未来”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常文明办〔2022〕10号),决定举办“翰墨润童心 喜迎二十大”常州市第三届青少年书法大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以“翰墨润童心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举办书法大会,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展示书法艺术才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笔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参加对象
  全市18周岁以下青少年,采取实名报名方式。分组如下:
  书法组:小学低年级组(7-9周岁)、小学高年级组(10—12周岁)、初中组(13—15周岁)、高中组(16—18周岁)四个组别。
  硬笔组:小学低年级组(7-9周岁)、小学高年级组(10—12周岁)、初中组(13—15周岁)、高中组(16—18周岁)四个组别。
  另外,大会设指导老师组,鼓励书法指导老师一同参加。
  三、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明办、常州市教育局、常州市文广旅局,共青团常州市委,常州市妇联,常州市文联,常州市关工委。
  承办单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市分公司、常州市青少年美育创研中心、常州市青少年艺术协会。
  四、主要安排
  1. 活动启动:发布活动启事,举行“翰墨润童心 喜迎二十大”常州市第三届青少年书法大会启动仪式,公布活动办法,引导全市广大未成年人参与。
  2. 作品征集:征集优秀书法作品,时间为2022年4月30日—7月31日。
  3. 专家评审:完成作品征集,由市青少年美育创研中心和市青少年艺术协会等邀请本地书法教育专家和书法名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完成作品评审,形成表彰决定。
  4. 宣传推广:组织市级媒体、重点门户网站,以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举办优秀作品专题展览。
  五、作品要求
  1. 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紧紧围绕主题,富有想象力和时代性;内容能体现青少年对党的认知感受和美好情感。
  2. 软笔书法作品规格不超过六尺整幅宣纸(180cm*97cm),不得小于四尺三开,一律竖式,书体不限;硬笔书法尺寸限A4或16开,一律竖式;草书、篆书作品应附释文。
  3. 作品无需装裱,作品要完整,不能繁简混杂,凡不符合要求的作品、作品背面没有黏贴“常州市第三届青少年书法大会作品推荐表”的作品,一律不予评审。投稿作品必须为原创,一经发现非本人书写,取消参评资格,并视情况通报投稿者所在学校或单位。
  六、投稿方式
  1. 参赛选手每项限投一幅作品,不同类别可重复投稿。参赛选手可以前往就近的邮政网点投稿,也可以拨打EMS上门揽收电话11183、扫描二维码、微信搜索小程序“EMS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在线下单,通知邮政工作人员上门揽收。投递信息:常州市第三届青少年书法大会组委会收稿,办公室地址:常州市青少年美育创研中心办公室(钟楼区西新桥公寓112号商铺乐瑞家超市二楼);收件人:姚老师,电话:18861440016;集中收稿日期:7月26日-7月31日。
  2. 每幅参赛作品背面右下方黏贴“常州市第三届青少年书法大会作品推荐表”(请至常州文明网(http://wenming.changzhou.gov.cn/)公告区下载),并用铅笔正楷填写所有相关信息。
  本次大会不向参赛作者收取任何费用,征集作品无需装裱,一律不退。组委会有权将获奖作品用于制作推广、展览展示、编辑出版、新闻宣传等,不支付作者稿酬,作者享有署名权等。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会分软笔、硬笔两项,每项设置四个组别(书法指导老师单独设组):小学低年级组(7-9周岁)、小学高年级组(10—12周岁)、初中组(13—15周岁)、高中组(16—18周岁)四个组。具体安排如下:
  (一)软笔组
  小学低年级组(7—9周岁):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60名、优秀奖若干名;
  小学高年级组(10—12周岁):一等奖:30名、二等奖60名、三等奖90名、优秀奖若干名;
  初中组(13—15周岁):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60名;
  高中组(16—18周岁):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
  (二)硬笔组
  小学低年级组(7—9周岁):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若干名;
  小学高年级组(10—12周岁):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60名、优秀奖若干名;
  初中组(13—15周岁):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
  高中组(16—18周岁):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
  八、注意事项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开展青少年书法传承学习、宣传推广,作为开展“喜迎二十大 筑梦向未来”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加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各地宣传部、文明办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加强督促指导,认真做好征集、宣传、推广等工作。教育部门要在学校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并广泛发动中小学生参与创作征集活动,力争多出好的作品。相关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媒介,特别是“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参与率和影响力,营造浓厚氛围,推动活动取得是实实在在成效。
  附件:1. 常州市第三届青少年书法大会作品推荐表
  2. 常州市第三届青少年书法大会作品汇总表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