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内容
常州市2022年暑期中小学生“七彩的夏日” 活动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2-07-07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教育局、文明办,常州经开区党群工作部、社会事业局,局属学校及有关民办学校:

  为进一步丰富全市中小学生暑期生活,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现就2022年暑期中小学生“七彩的夏日”活动,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基础性与拓展性、统一性与选择性、自主性与合作性相结合,开展学生喜爱、具有较高研究价值的经典活动,引导学生保护人身安全、加强体育锻炼、积极参与实践,倡导学生崇尚科学、主动学习,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文明的暑假。

二、重点活动

(一)“百万青少年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活动【必选】

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暑期学生活动安排中明确每位学生至少2次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发展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该实践活动通过“享去常州”微信小程序进行实地签到和数据搜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及“享去常州”微信小程序使用办法见附件1

(二)“好书伴我成长”读书活动【必选】

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常州市“好书伴我成长”读书活动的通知》精神,组织学生暑期读好书,积极参与征文活动。用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涵养品德、滋润心灵,坚定文化自信,培育优秀阅读品质,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三)“学习劳模、争当先进、报效祖国”主题征文活动【必选】

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体悟劳模精神时代内涵,结合劳动体验和自我成长实践,撰写学习成长励志文章,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应征文章题目自拟,除诗歌外体裁不限,字数要求为:小学组400字左右,初中组600字左右,高中组800字左右。稿件为word文字形式。

活动名额分配为溧阳市30篇、金坛区30篇、武进区60篇、新北区40篇、天宁区30篇、钟楼区30篇、经开区20篇,局属学校每校2篇。征文不接受辖市(区)学校单独报送,由各辖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局属学校统一报送。请各辖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局属学校填写征文活动汇总表(附件2),并将相关文章及汇总表(电子稿)统一报送至市教育局德育处。联系人:葛老师, 联系电话:85681383,电子邮箱:514989216@qq.com,活动截止日期:2022915日。

(四)劳动实践教育体验活动【必选】

2019年—2021年,我市已挂牌122家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12家食育实践基地(名单见附件3)。各地各校要充分挖掘基地的育人价值,大力引导广大学生和家长根据学校劳育课程和孩子的兴趣爱好,有选择地走进基地。鼓励学生围绕关注环境保护、服务家乡发展、关注社情民生、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积极参与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等多种形式的基地劳动实践活动。

同时,各级各类学校就家务劳动清单做具体规定,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提供实施建议,教育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弘扬优良家风,参与孝亲、敬老、爱幼等方面的劳动。

(五)“阳光体育 健康体质”活动【必选】

引导学生合理制定锻炼计划,鼓励他们走向运动场,走到阳光下,走进大自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磨练意志,增强体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2022年常州市青少年暑期阳光体育夏令营活动(通知另发)。

(六)全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服务【自选】

1.一对一心理面询。服务对象:全市未成年人及家长,参与方式: 每周三至周五,拨打0519-8661778996111可预约一对一面询。面询时间为工作日晚上及周六周日全天。面询地点为常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内1号楼1110室(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常州市钟楼区东横街18号)

2.常老师96111心理热线服务。服务对象:全市未成年人及家长,参与方式: 每天18:0022:00,拨打常老师心理热线0519-96111可进行电话咨询。每周二、周五为家庭教育咨询,其他时段为心理健康咨询。

(七)“童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公益系列性活动【自选】

1.青活中心“亲子计划 为成长赋能”——父母学堂专题系列公益活动。主题:青果父母学堂专题系列公益活动(六大主题)。参与对象: 19年级学生、家长。活动时间:7月初—8月底。具体活动通知见“空中少年宫”微信公众号。

2.青活中心“亲子计划 为成长赋能”——“缤纷夏日mini主题夏令营。(1)主题:“为爱鼓动 乐享童年”亲子鼓圈活动。参与对象:幼儿园大班至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和家长(限25组家庭)。活动时间:7月底—8月初。具体活动通知见“空中少年宫”微信公众号。(2)主题:“演员的诞生——戏剧思维与创意表演”。参与对象: 36年级学生。活动时间:7月中上旬,具体活动通知见“空中少年宫”微信公众号。

(八)“漫游档案•传承记忆”夏令营活动【自选】

为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发挥档案的宣传教育、辐射引领作用,培养青少年的历史档案意识,市档案馆面向全市3—9年级学生,于78月持续组织“漫游档案•传承记忆”夏令营活动,每次活动一天,每2周组织一次,以学校班级为单位进行电话预约(详见附件4)。

(九)“邮文化”系列体验活动【自选】

由常州邮政、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科协等多个部门联合举办,活动包括家邮宝贝——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手拉手”爱心图书及爱心包裹捐赠、“科普邮路”科学知识竞答等多个子活动(详见附件5)。

(十)其他类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七彩的夏日”实践活动【自选】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七彩的假日”为主题,涵盖党史学习、传统民俗、科技体验、文明礼仪、体育健身、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社会实践等多个类别,设置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假期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实践中赓续精神血脉,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详见附件6)。

三、组织要求

(一)高度重视,深入发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七彩的夏日”活动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加强领导,扎实推进。要充分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校内外活动场所教育资源,拓展未成年人暑假活动平台。

(二)突出主题,贴近成长。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暑假特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相关保障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发动广大中小学校、社区、校外活动阵地,就近就便组织活动,努力使“七彩的夏日”活动贴近未成年人暑假生活实际,贴近家长和社会需求,以丰富多彩、充满活力的活动项目吸引更多的未成年人参与,赢得广大家长和全社会支持。

(三)周密安排,强化保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制定工作计划,组织广大师生进行疫情防控及假期安全专题教育,确保暑期各项活动安全顺利。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推动家长履行安全监护职责,引导家长、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保护青少年儿童的暑期安全。


附件:

1.“百万青少年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活动基地名单及“享去常州”微信小程序使用办法

2.常州市“学习劳模、争当先进、报效祖国”主题征文活动汇总表

3.常州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食育实践基地信息表

4.“漫游档案 传承记忆”夏令营活动方案及报名表

5.2022年暑期“邮文化”系列体验活动方案

6.2022年“七彩的夏日”重点活动项目汇总表

常 州 市 教 育 局      常 州 市 文 明 办

2022年624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