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常人崇善,爱满龙城 “人人慈善”在常州扎根开花
发布日期:2022-09-05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我市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志愿服务精神。

  近年来,常州市不断创新慈善事业发展模式,扩大慈善事业的社会参与度,大力弘扬慈善文化,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在龙城大地,人人慈善的理念在全社会广泛传播,慈善已成为社会风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常人崇善,爱满龙城。
  慈善事业规模不断扩大
  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市慈善总会累计募集和认捐的慈善款达34.24亿元,累计直接发放各类救助金17.5亿元,救助各类困难人群295.95万人次,其中市本级累计募集和认捐的慈善款达11.53亿元,直接发放各类救助金5.21亿余元,救助各类困难人群83.42万余人次。
  全市有近百家单位、个人及项目获得历届中华慈善奖和江苏慈善奖。今年7月,54家企业、组织、个人和项目荣获第一届常州慈善奖。我市已连续四届入选中国慈善城市百强榜,跻身全国地级市10强,获七星级(最高级)慈善城市称号。
  精品慈善项目亮点纷呈
  “慈善捐赠广泛用于扶贫济困、助学助医、赈灾抗疫、科学文化发展等诸多方面,为我市建设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让更多群众的‘急难愁盼’得到慈善帮扶。”市民政局副局长、市慈善总会秘书长杨铁介绍。
  2021年起,我市实现大病保险全民化,为市区参加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居民购买保险。低保、低保边缘、原建档立卡对象不限病种予以救助,最高救助金额达5万元。
  2015—2021年,常州市慈善总会累计投入保费2600余万元,受益群众达9650人次。溧阳、武进慈善总会也相继投入5810.68万元购买慈善大病保险,武进区也实现了大病武进区全民救助。
  2019年起,市民政局、慈善总会联合打造“党建引领,一起来益起来”服务品牌,三年共计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落实服务项目500余个,5万余人直接受益。
  社工志愿服务蓬勃发展
  我市志愿服务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五年,我市获得12项全国“四个100”优秀志愿服务奖,位列全国地市级获奖数量前列,连续五年获省志交会金奖,获奖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目前,全市共有社会组织3300余家,持证社工6246人,注册志愿者122.4万人,成为慈善公益事业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我市志愿组织突出志愿服务的专业性,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慈善超市”、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等阵地,综合运用孵化培育、政策指导、人才培养、项目资助、示范引领、平台搭建等多种方式,深度推动慈善、社工和志愿融合发展。
  “彩虹舟”志愿服务队

  21年来, 帮助困难群众6000多人次


“彩虹舟”志愿服务队慰问生活困难老人

  本报讯 今年7月,第一届常州慈善奖评选结果公布,武进区税务局的“彩虹舟”文明实践项目荣获“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项目的实施者“彩虹舟”志愿服务队获得大家的关注。近日,“彩虹舟”志愿服务队又荣获第六届江苏慈善奖。
  今年49岁的沈凌云是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据她介绍,“彩虹舟”志愿服务队的前身是成立于2001年的“地税妈妈”志愿服务队。
  地税、国税合并后,武进区税务局成立“彩虹舟”志愿服务队,“地税妈妈”加入该志愿服务队。
  据沈凌云介绍,近年来,“彩虹舟”志愿服务队与卢家巷等11个村、社区结对共建,成立5个志愿服务站和8个服务点,开展“幸福来敲门”“圆梦微心愿”等精准化、个性化的扶贫帮困活动。目前,已经开展帮扶活动200多场次,发放爱心物资近6000件。
  2015年起,“彩虹舟”志愿服务队实施“彩虹舟·爱心超市”项目,成立爱心基金,长期保持“输血”能力。爱心超市结对社区困难居民,他们可持卡免费领用生活用品。5年来,爱心超市共提供大米、食用油等物资逾万件,帮扶困难群众4000余人次。
  21年过去,“彩虹舟”志愿服务队已从最早的60人发展到现在的约500人。他们开展资助贫困学子、关注特殊人群、关爱空巢老人、决胜脱贫攻坚、助力疫情防控等系列活动,足迹遍布江苏、安徽、青海、新疆的偏远山区、牧区。
  21年来,“彩虹舟”志愿服务队累计捐款捐物70余万元,常年帮扶200多户家庭和1300多名儿童,受益困难群众达6000多人次。
  “龙城益市,益路有你”
  慈善超市 打造“慈商互哺”新模式
  本报讯 由常州市民政局、常州市慈善总会发起的慈善超市发轫于2007年。2018年,为提升慈善超市活动质效,实现“慈商互哺”,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联合制订了“龙城益市,益路有你”慈善超市2.0版改造创新方案,创新性推出面向社会招募运营者的“合伙人”模式。近日,常州市慈善超市项目荣获第六届江苏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新模式充分发挥了“合伙人”的社会资源和专业优势,将慈善超市打造为汇聚社会各界慈善力量的平台,成为慈善延伸至基层的触角,是一个个具备自我“造输血”功能的慈善微阵地、爱心“网格枢纽”。
  目前,我市城区共有43家慈善超市,由34个“合伙人”运营,共募集物资折价246.62万余元,开展活动1700余场,服务10.89万人次,呈现出经营方式灵活多样、募集资金渠道多元、志愿服务丰富多彩、社会效益多方共赢的良性运营状态,打造了慈善超市公益服务的“常州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战斗中,多个慈善超市“合伙人”全力投入,主动对接公益力量,为防控一线、困难群体提供人力和物资支持,并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共开展卡口站岗、物资运输、防疫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500多次,累计服务时间逾万小时,募集善款及各类物资价值10万余元,展现了慈善超市的社会担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