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2022年7、8月份“常州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发布日期:2022-10-2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经过公开推荐、网络投票评议、主办方综合审定,2022年7、8月份“常州好人”评选结果日前揭晓。他们是助人为乐的潘龙珠、陈才希(去世)、马立峰、张泆和朱玉芳,见义勇为的李明安、薛巧真,诚实守信的李彬、仇玉军,敬业奉献的江金南、张剑云,孝老爱亲的陆菊凤、陶连妹。
  2022年7、8月份“常州好人”是从28人/组候选人中产生的。

  类别:助人为乐


  潘龙珠,金坛区体育舞蹈协会会长。

  20多年来,潘龙珠建立文艺小分队26支,吸纳队员2000多人,累计无偿为群众提供舞蹈服务600余次。作为市级非遗指前鱼灯的传承人,潘龙珠先后培养了10多位非遗传承人。为了体育舞蹈和非遗文化,她先后投入资金30余万元。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她带领10多位姐妹连续1个月在卡口值班;2022年3月以来,她和家人作为志愿者,全程参与家乡指前镇的疫情防控工作。

  陈才希(去世),新北区三井街道富都花苑“五保户”残疾人。

  陈才希生前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腿脚残疾。虽然一辈子没有成家,经济条件也不宽裕,但是他始终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热心助人,主动行善,力所能及帮助有困难的人。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为感恩社会各界的关爱、照顾,他提出死后捐献眼角膜,贡献自己的最后一份力量。5月29日,陈才希老人去世,在常州市红十字会的帮助下,老人生前的捐献愿望得以实现,他用自己最后的光芒照亮这个世界。

  马立峰,钟楼区邹区镇志宏物流园部门经理。

  从2001年开始,马立峰连续坚持无偿献血21年,献血超25次,累计献血量超10000毫升,相当于人体内所有血液被全部“换”过了两次。一本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记录了马立峰每一次的爱心时刻,见证了他为50余名病患点亮的生命之光。在他的影响下,身边的亲人、同事也纷纷加入无偿献血的爱心队伍中。

  张泆,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收费处收费员。

  朱玉芳,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居民。
  今年7月14日,84岁的朱婆婆想从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打车回家,因为没带现金,便向当时收费窗口的工作人员张泆询问,可否从医保卡中提取十元,由于不符合规定遭到了拒绝。很快,张泆听同事说门口有个老太太在找人借钱打车。他立刻请同事临时顶班,拿着20元钱跑了出去。面对张泆的热心相助,朱婆婆只肯收下10元,并表示一定会来还钱。张泆千叮咛万嘱咐天气炎热,出门不便,这10元钱无需偿还。次日中午,朱婆婆还是来到常州二院收费处窗口,将钱、感谢信和饮料递给工作人员,请他们代为转交。后来只要有空,张泆都会登门看望、陪伴老人。

  类别:见义勇为


  李明安,溧阳市溧城街道居民。

  今年2月24日上午,溧城街道岳家三巷100号402室家中因取暖器线路老化引发火灾。火情困住了一名常年瘫痪在床的老人。等其女儿赶回家中,发现老人的腿部已经被烧伤。因老人行动不便,女儿一个人无法营救。住楼下的李明安听到呼救声,毫不犹豫地冲上楼,背起老人就往楼下跑。撤离到安全的地方后,又积极协助将老人送医救治。因及时救治,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薛巧真,常州经开区遥观镇留道社区村民。
  今年7月7日上午,一名4岁女孩在河塘边玩水时不慎落水。听到呼救声后,薛巧真立即跑到河塘边。眼看着孩子在河中拼命挣扎,离河岸越来越远,薛巧真在其他村民的协助下一把抓住了女童,奋力把孩子拉上了岸边。确认孩子没有大碍后,薛巧真默默地离开了现场。这已经是薛巧真第三次救起落水儿童,面对家长的谢礼,薛巧真都婉言谢绝,只是反复叮嘱家长以后要照看好孩子。

  类别:诚实守信


  李彬,金坛区税务局儒林分局副分局长。

  成为税务人20多年来,李彬始终坚守“做事要卖力,手脚要干净”的信念,该征的税,他锱铢必较,先后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他不仅是一名业务尖兵,还是出了名的大孝子。十年来,李彬要同时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和身患重病的母亲。老人们埋怨自己成了孩子的累赘,可是李彬却践行着“你们养我小,我要养你们老”的朴素诺言,毫无怨言地为父母撑起了一片天。

  仇玉军,常州市御品东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3年,仇玉军创办常州市御品东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始终坚持“诚信经营、质量第一”的原则, 19年来合同履约率均为100%。工程不管大小,仇玉军都亲自带队,层层把关,凡是发现与装修标准不符的,毫不留情地敲掉重来。自成立以来,公司从未发生任何拖欠工资事件。此外,仇玉军还经常参加社会慈善公益活动,曾免费为一位失明失聪的高龄老人装修房屋,改善她的居住环境。

  类别:敬业奉献


  江金南,郑陆镇三皇庙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自2009年6月进入村委工作以来,江金南扎根基层,兢兢业业履行岗位职责,认认真真地为三皇庙村百姓办实事、做好事。他主张推进的惠民工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显著改善了村民生活水平。在他的带领下,三皇庙村渐渐从经济薄弱村转变为经济强村,现有规模企业10家,2021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0.7亿元。如今,三皇庙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持续、协调、健康地发展,向着美丽乡村不断迈进。

  张剑云,中车戚墅堰所铸造工。
  在滚滚热浪的铸件车间,张剑云一干就是23载,孜孜不倦地开展各种动车组铝合金齿轮箱铸件质量攻关项目,至今已完成10多项,累计减少质量损失近1000万元。作为共产党员,张剑云始终践行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参与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中。他还自主开发铸造培训课件20余件,开展各种铸造工技能提升培训300余课时,并通过“传帮带”方式,将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

  类别:孝老爱亲


  陆菊凤,武进区礼嘉镇陆庄村委小桥头村民小组村民。

  陆菊凤的丈夫沈建中因意外摔伤导致半身瘫痪,卧床已有30余年。她30年如一日地悉心照料丈夫,还要教育抚养女儿,种植管理3亩多的责任田,饲养鸡鸭猪,全力偿还给丈夫治病欠下的债务。她也由此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家中顶梁柱。十多年前,陆菊凤被查出患有肝癌,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控制病情,尽管这样,她还是对生活充满希望。

  陶连妹,天宁区雕庄街道清溪村居民。
  2007年婆婆去世后,陶连妹无怨无悔地悉心照料公公。2018年公公身体不适住院观察,陶连妹全程看护,精心照顾,两天两夜都没有合眼。现在公公的牙口不如从前,只能吃比较软烂的食物,陶连妹每天做饭时都会做两份。在陶连妹的照顾下,96岁的公公精神饱满,还可以自己出去锻炼身体。陶连妹为小辈们做出表率,形成孝老爱亲的好家风。(朱雅萍 文明)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