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游乐园导览员:戴上口罩,也要让游客看到笑眼
发布日期:2022-01-05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记者和陆利兴(后)一起为游览巴士消杀

  元旦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的胳膊却累得抬不起来了。假期里,记者前往恐龙园,体验了“身兼数职”的游乐园工作人员的日常。
  节假日的恐龙园挺热闹,早晨9点开园前,就已经有不少游客在排队。在恐龙园基因研究中心游玩项目的大门口,记者和雨林区班组长陆利兴接上了头。他早上8点25分到岗,已经将工作区域巡检了大半圈,计步器读数也超过了5000。记者跟着陆利兴走完“热带雨林”辖区,巡检了一遍设备,就已经感觉双腿不是自己的了。
  1996年出生的陆利兴,今年是在恐龙园工作的第5年,这也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他毕业于南京海事学院会计专业,怎么会选择这份职业?“从小到大,春游、秋游几乎都是在恐龙园,大学谈了女朋友也带她来恐龙园。我大概对游乐园比较有情怀吧。”眼前这个1.8米的大男孩,说出这番话的时候好可爱。
  “园区的很多游乐项目一般分外闸岗、内闸岗和运行区岗这三个岗位。”但就个人而言,没有谁固定在一个岗位上不变,轮岗是常态,且经常要身兼数职。在基因研究中心项目大门口,陆利兴指着戴着可爱头箍、围着红色围巾向游客挥手的女孩,说:“这就是外闸岗的导览员。”
  戴上红色的发箍,记者也成了一名临时导览员。“这个岗位需要始终面带微笑,即使戴上口罩也要让游客看到笑眼。”记者记牢岗前培训时的指导,游客10米远的时候抬起双肘,双手贴近双耳不断挥动;当游客走近时,告诉他们游乐项目名称、具体内容以及排队时间,同时观察年龄和身体条件是否可以游玩。
  这并不是难度系数很高的工作,可迎来第一个游客就让记者有点懵。“这个项目是怎么玩的?”糟!忘了刚教过的“标准答案”了。还好,陆利兴在旁挺身补了上来。
  为了像真正的游乐园员工那样体验到“身兼数职”,记者跟随陆利兴来到内闸岗和运行区岗体验。“运行区岗负责设备的维护和保障游客的安全,小到一根保险带,大到游览车门,都容不得半点马虎。”这个岗位陆利兴觉得是比较辛苦的。
  “我们今天工作的这个项目,是一个需要乘坐游览巴士的探险项目。巴士由铝板制成,中途会停下,让游客佩戴3D眼镜后在虚虚实实间亲身感受逃生体验。”陆利兴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打开了游览巴士的门让游客下车。
  为了保证游客安全,这个巴士的门足有50斤重。开门稍简单一些,可关门就难了了,这也是导致记者肌肉酸痛无力的根源。关门时,首先拉住门内侧的一根绳子使劲往下拽,拽得够到门外侧的把手时,再把全身的力量压到手上,用巧劲轻轻关门。因为是游乐园的王牌项目,又逢假期,这里几个小时要开门、关门10多次。现在想来,给游乐设备消杀、在内闸岗排队区分发3D眼镜,的确最轻松了。
  “别看我现在是组长,但干的活可不比组员少。”陆利兴所管辖的雨林区有一个特技剧场和三个游乐项目,每天他要通过手机上的安全品质管控平台巡检设备,一天下来要走两万步以上。除了统筹组员的排班外,他总笑称自己是机动组的“砖头”,哪里需要就搬去哪里。这一点记者深有感触,在体验的这几个小时里,陆利兴被同事叫走了很多次。
  闲暇时间跟他聊天得知,5年时间,同批进园的很多人已离职,而陆利兴却抓住每次机遇,经历四次竞聘失败,最终走到现在。他觉得,一份工作起码要干满3年才有资格谈适不适合。他也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自己现在的工资已经是刚开始工作时候的5倍了。“年轻人不要想太多,踏实干就一定会有回报。”陆利兴说。吕亦菲 文 夏晨希 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