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78岁匠人传播非遗的“小念头”
发布日期:2022-01-17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隆冬时节,78岁的新北区民间刻纸传承人、河海老年学校校长殷明欣,依然坚持着刻纸创作,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助威。

  每年,殷明欣都会创作不同主题的非遗刻纸作品。他说:“传承刻纸文化,应该紧跟时代发展,才能保持传统艺术活力。”

  去年6月起,殷明欣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搜集相关图案素材,并设计30幅冬奥主题画稿,随后又用2个多月时间刻制完成,每天起码6个小时待在工作室。

  冰雪五环、“冰墩墩”、与冬奥同行……这些刻纸作品包含了北京冬奥会会徽、主题口号、卡通吉祥物、比赛项目、奥运五环等相关元素,色彩层次分明、元素融合巧妙。

  殷明欣不仅是民间刻纸传承人、教育工作者,更是一名拥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除了河海老年学校刻纸班,此次的“北京冬奥”刻纸作品,也作为2021下半学期,新北区7所学校“校本课”课程的主题内容之一。为了更好地开展课程,殷明欣把30幅刻纸作品做成了复印本分发到各校,每周还和各校刻纸指导老师带领学生们在校本课上聚焦北京冬奥。
  “我希望能用刻纸讲好冬奥故事、为奥运健儿加油,希望通过刻纸祝福冬奥会、冬残奥会,更希望用实际行动传承非遗文化和传递体育精神。”殷明欣说。(王艳 周英萍 吴燕翎 文 唐晓龙 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