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孩子·年味
发布日期:2022-01-25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双减”政策实施后,孩子们迎来了第一个寒假和第一个新年。孩子们有了更多的时间,轻松体验浓浓的节庆氛围。

  “什么是年画啊?年画干什么用的啊?”昨天,新北区三井街道秦岭社区党总支在运河五号活字印刷体验馆举办传统年画拓印亲子体验课,孩子们可好奇了。“木版年画是我国传统民间艺术,用以辞旧迎新、驱邪纳福,有1000多年的历史。年画就是年的象征,不贴年画就不算过年。它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讲解,更加激起孩子们的兴趣。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身穿汉服的小朋友们尝试拓印年画。上墨、铺纸、拓印……小朋友们印制得有模有样,不一会儿,一幅幅寄托了美好祝愿的“年年有余”“欢天喜地”“吉祥如意”等生动形象的年画从他们手中诞生。

  20日上午,三井街道巢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迎新年活动,邀请社区居民制作“福”字主题流体画。这么有趣的活动吸引了一大批孩子。活动开始,老师先科普了流体画的神奇特性和多种表现手法,接着让大家上手制作。搅拌、倾倒、摇晃,不一会儿,一幅幅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碰撞产生的“艺术品”就完美地呈现在了大家眼前。而活动的最后一项,就是请小朋友们为困难家庭送去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徐 蕾 邹炎冰 侯正萍 张 多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