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我市举办首届乡风文明讲坛暨移风易俗行动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12-0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2月2日,全市首届乡风文明讲坛暨移风易俗行动推进会在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五一村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志良指出,移风易俗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到,深化移风易俗行动是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的题中之义,是实现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载体,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任务。各地各部门要着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纵深推进移风易俗行动。
  陈志良强调,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各地各部门要突出重点,贯彻落实好《关于治理高额彩礼 推动婚嫁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建好用好道德讲堂这个载体,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等关键人物推进移风易俗的带头作用,不断增强示范性;要建管并重,一手抓管理约束,一手抓服务引导,破立结合,综合施策,不断增强实效性;要融入结合,注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引导农民在参与中改陋习、树新风,不断增强广泛性;要凝聚合力,切实把移风易俗作为当前的一项突出任务,汇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不断增强持久性。
  与会人员实地了解五一村的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全市首个全国文明村,五一村积极打造“五韵合一润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并通过志愿服务加积分、婚丧嫁娶减排场、群文活动乘新风、村规民约除旧习、互助互爱幂级数的“五一运算法”助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活动中,全市14个全国文明村负责人共同宣读移风易俗倡议书。现场开展移风易俗主旨演讲,首发乡风文明主题曲《最美的相逢》,溧阳市余家坝村、金坛区谢桥村、武进区马鞍村、钟楼区刘巷村等代表分享经验体会。
  乡风文明讲坛将由全市各文明镇、文明村轮流承办,着力涵育文明乡风、良好民风、淳朴家风,不断筑牢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基础,进一步推动全市移风易俗行动从“破题”向“解题”不断深入。
  常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汪忠泽,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昙云,市社科联一级调研员朱明辉,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组织部部长王文一以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常州日报社)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