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增加常州文化广场“文化味”的10个方面建议
发布日期:2022-04-19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我上下班天天经过常州文化广场。有时晚上加班,下班刚走出办公楼,夜幕中,就会看到常州文化广场上的璀璨灯光,五彩缤纷,十分壮观。
  我和常州文化广场的“缘分”
  我在中共常州市委办公室工作,从 2006年10月市政府从局前街搬迁到新北区,我就在市民广场北面的常州市行政中心的双子楼的一号楼上班至今。我的办公室,南边玻璃墙正对市民广场和文化广场,文化广场工地一览无余,我亲眼目睹文化广场从规划公示、工地围挡、施工队进驻,到建成落成。2019年9月常州地铁一号线试运行,市民广场有专门站点,到文化广场很近很方便。龙城大道一南一北,文化广场、市民广场步行方便,融为一体。
  我对常州文化广场上西侧的常州图书馆新馆更是十分清楚: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连续7届获得常州图书馆两年一度的优秀读者。2018年4月获聘常州图书馆首届读者管理委员会委员。2019年4月图书馆拍摄的“十佳优秀读者”专题宣传片中,我曾谈到过与常州图书馆的交往、感受,以及对新图书馆的期望、祝愿。
  从一开始“三馆一中心”(常州图书新馆、科技馆、美术馆、文化活动中心)的提出,到后来的部分计划调整变动(以及文化产业用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设施),常州文化广场,常州图书馆、美术馆的建筑名称一直没有变。
  这几年,有几次活动和经历有关常州文化广场,记忆犹新:
  一是在常州市规划局钟楼区规划分局参加市民规划师活动,我就专门发言提到常州文化广场上常州的“三馆一中心”;
  二是文化广场围挡施工期间,有受邀请的市民规划师到建筑工地实地检查;
  三是2019年5月6日到10日我参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常州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回到常州时特意观察了常州文化广场的建设情况:离常约一周,建筑又“长高”了几层;
  四是在2020年度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中,我提出关于常州图书馆新馆管理、开放问题的建议:常州文化广场落成、开放后,做好宣传、管理,对外成为常州的名片和标志性建筑。建议发出一周不到,突然接到常州12345平台工作人员热线电话,询问建议内容。并将建议转给有关部门实施、落实。后来,我被评为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优秀建议获得者;
  五是常州文化广场落成后,我积极参加多场文化活动。如图书首发式、书画展,专题摄影展、高峰论坛等。
  我对常州文化广场的10条建议
  我对常州文化广场很有感情,此前提出过不少关于文化广场的建议,先后获得过区级“金点子”奖、市级鼓励奖。
  作为常州市民,我工作单位就在文化广场对面,现围绕常州文化广场如何增加文化味献计献策,特此建议如下10条,供大家讨论,供有关部门参考。
  1、充分利用文化场馆举办专业性的文化活动
  如在常州市图书馆举办图书首发式,举办专题邮展等;在常州美术馆举办各种油画山水画、大师艺术展等。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
  2、充分利用广场举办大型文化展览
  例如在文化广场举办的专题图片展“龙城巨变”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图片展;插花比赛,花卉、盆景展览等。
  3、为文化广场量身定制系列文化活动
  如常州市中医文化节、各类健身健美比赛、大型太极武术、各种主题的宣传活动、大型的群众文化展演,等等。试想一下,如果广场上歌咏比赛不断、团体表演不断,那将多么的热闹和精彩。
  4、选择几个点布置成留影、打卡的网红场所
  既要适合全省全国性的会议集体留影,又要适合个人打卡发朋友圈。运行一段时间后,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打造成常州地标网红景点。
  5、在负一层的音乐广场举行室外音乐会
  交响乐演奏、大型铜管乐队演奏。中外友人联欢、外国人学唱中国歌比赛,红歌演唱。不同于地面广场的大型群众娱乐活动,这里的音乐会一定要上档次。
  6、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建造市民阅报栏(亭)
  过去,在常州的公共场所、主要街道,街心花园,广场,总有一些阅报栏,这些玻璃橱窗的阅报栏,少的有3、4个橱窗。这些阅报栏的设置,方便了市民和游客,对市民及时了解国家大事,营造常州市学习型城市的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科技进步和互联网的应用,传统阅报栏越来越少。但并不是市民不需要。可以结合文化广场环境,设计一些富有文化气息、互动式的、科技含量高的新型阅报栏(亭)。
  7、利用文化广场做好“常州名人”文章
  常州历史上名人众多,“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常匹俦”,远如季札、唐荆川,近如史绍熙、高晓声。这么多名人,理应在文化广场有一席之地。
  8、利用立体空间做好做大“食美常州”文章
  特别是“十大名点”、名店,“十大常州美味”,使之成为中外游客到常州的必到之处。
  9、加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加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解决停车难、堵车问题。加强停车管理,严格取缔地面非法停车;完善地下停车设施,引导地下停车、域外停车;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10、群策群力,善于吸取群众的智慧
  借鉴推广红梅公园市民管理委员会市民管理员的制度和做法,借鉴推广市博物馆“志愿奁萌”的做法,组建文化广场市民管理员和志愿者队伍,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建议,用好管好文化广场。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