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我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 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共生共长
发布日期:2022-11-0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大家有什么期待?今天推出系列报道——《我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听听来自天宁各行各业的声音。
  前不久,我翻到了一张小学时的照片,校舍是一排瓦房,墙上可辨“五讲四美三热爱”的标语,花坛里的美人蕉开得正艳。还记得上小学时的我,对实现“四个现代化”充满了向往。动不动,我就会浮想联翩,幻想21世纪到底是个什么样。
  眨眼三十多年过去,我走在红梅实验小学的校园里,突然想到当年的自己。那个当年家里刚有黑白电视、一年最多去一次电影院的孩子,能想到校园会是现在这样吗?用恍若隔世一点不为过。上周,我带着学校家委会的代表们漫步新校园,当我向大家介绍教室里的装备时,年轻的家长们纷纷欣喜不已,为政府对教育的重视而倍感幸福,切实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脉动。
  2019年起,红梅实验小学的新校园在原址改扩建,新建成的校园不仅面积增加、环境变美,而且教学装备也是全区最先进的。有了这些现代化的设备,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校园了吗?当然远远不够。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比如,我们的校园建设中,物质文明建设努力彰显美育生态。学校建设8大校内特色美育场馆,关注教室环境打造和美化,将美的熏陶融入学生日常校园生活的点滴;注重挖掘开发校外美育资源,力求构建立体综合的美育环境场域。
  硬件有了,我们在课程实施中努力绽放精神文明之美。学生感知、鉴赏各学科知识中的美,参与“访春——嬉夏——品秋——暖冬”四季主题美育活动,在多彩美育活动中生长美之性灵。同时,为保证精神文明建设落在实处,学校制定了一系列美育保障制度以及学生美育发展评价标准,引领美育理念渗透各学科,促进学生评价更多元。
  我们以环境建设造美,以课程活动育美,以系列制度促美,构建和谐共生、不断成长的美育生态系统。期待以此实践,努力印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生共长的中国式现代化。
  站在新校园,不由畅想:未来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校还可以怎样?也许智能化的程度会更高,也许协作学习的形式更多元,也许课程更凸显定制化和个性化,而老师,面临先进的技术变革,也许会从一个教学者变成学生的成长伙伴,师生同为学习共同体,一起构建学习的乐园。(红梅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燕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