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有妈妈在,家就在!” 江苏理工学院李旭——捐髓救母的励志青年
发布日期:2022-09-1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外祖父被查出肺癌晚期,久病难愈的母亲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父亲日夜操劳仍然入不敷出……自李旭面对这残酷的现实起,已经有整整2年了。接二连三的变故让这个家庭千疮百孔,也曾一度让李旭彷徨迷茫。

  “给母亲捐髓前要配型,我和一位舅舅都能与母亲匹配。医生最后决定用我的,因为我更年轻,造血干细胞的活力更强。”现今的李旭很释然。“年轻”二字,意味着一份汩汩流动的活力,意味着一份稚嫩却毫不怯懦的担当。作为家里最年轻的孩子,李旭完成了由被保护者到守护者的转变,跳动的脉搏中有阳光般热忱坚定的能量。

  捐髓救母——这次,换我来守护您
  谈及母亲的病情与自己为母捐髓的经历,李旭的回忆有些许苦涩。“一开始就抽了13管血。”“除了血液上的各种检测,还包括心肺肝等功能的检查,从头到脚做了个遍。”繁琐而紧密的前期准备工作没有让李旭动摇,反而让李旭救母之心更加迫切坚定。“机器将血液从我的右臂抽离,分离出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后,再将血液输回我的左臂。”捐髓过程持续了好几个小时,最终,机器从李旭血液中分离出的两百多毫升造血干细胞,被尽数输入母亲体内。“妈妈生下我,给了我一条生命,我也会给妈妈一条生命。”母亲病情有所好转,这让李旭那些日子堆积的疲惫一扫而空,昔日被母亲呵护的孩子,终于能挺身而出守护母亲了!
  “作为儿子,我能和母亲分担的苦只有这一点点罢了。”在李旭眼中,自己为母捐髓并不是件值得骄傲自豪的事。而今,母亲的病症再次复发,每每看到病床上母亲憔悴的面容与一旁父亲紧蹙的眉头,李旭便感到心如刀绞。优越的治疗环境、富余的治疗费用、贴心的陪伴……李旭明白,自己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
  目前,李旭的母亲正在苏州某血液病医院接受长期治疗,尽管治疗费用高昂,一家人却从未有过放弃的想法。“一路走来或是疲惫或是疼痛,都不及母亲所承受的九牛一毛,无论当下还是未来,都要守护母亲,拼尽全力!”李旭坚定无畏的脸上,藏着对亲情的无比渴望。
  自立自强——越是困难时,越要努力
  李旭坦言,突如其来的变故曾让自己无法缓过神来,那是一小段迷茫不可终日的时光。在此之前,李旭在大二学年获得过两次校级奖学金,是专业中的学而优者。2021年外祖父和母亲相继病倒,打击接踵而至,李旭时刻处在崩溃边缘。他整日找不到学习的状态,以往优秀的学生竟然在大三上学期末挂了两门课!学业上的滑铁卢让李旭幡然醒悟,如果连自己都照顾不好,何谈照顾亲人与家庭?
  “越是困难时,越要努力奋斗!”大三下学期,李旭及时调整状态,以成熟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面貌重新面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大一大二扎实的学业功底为李旭的补习之路减少了一些困难,加之倍加端正努力的学习态度,李旭最终将昔日的疏忽懈怠全部弥补了回来,顺利通过了补考,并在期末检测考试中发挥良好。兼顾学业的同时,李旭大二以来每个月的生活费都是靠勤工俭学赚取,不断尝试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困难,减轻家庭负担,自立自强已经成为了李旭学习生活中的常态。
  谈到日常校园生活,李旭无比放松自在,学校和学院为李旭搭建了自由开放、多样化成长的平台,李旭得以与良师益友打成一片。同学间相互扶持、共同成长的状态让李旭受益良多,李旭既能凭借自身的能动性独立学习,也能在集体归属感中互帮互助,他十分珍惜这段校园时光。
  为母捐髓,励志成才,身为当代大学生中的先进典范,李旭并不是一名天之骄子。他失意过、迷茫过,但最终还是选择用阳光的心态去克服困难、迎接生活中的挑战。“有志青年,就应该愈挫愈勇!学习当然还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在这个年纪的学生,也要试着自己去完成一些事情,尽量不要给家里添麻烦。”这位平凡普通却又热忱的青年,在求学路上付出的比常人更多,也在更多的挑战中磨砺了自身,造就了更优秀成熟的自己。
  未来可期——播撒一片星,温柔而坚定
  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早早成熟起来的李旭并未怨天尤人,“无论以后遇到了怎样的困难,都不要放弃!坚持未必有回报,心里觉得值得,拼搏过后没有遗憾就好。”回顾这两年的坚守拼搏,李旭对一路走来的自己如是说道,显得格外坚定,又显得格外温柔。
  升入大四,还有一年就要毕业的李旭,正在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目前,李旭在学校仍然努力学习,提升自己。但考虑到母亲后续的治疗费用,李旭决定尽快工作以补贴家用,便放弃了继续升学的选择。“我想趁着年轻,为自己和家人努力,争取更好的工作机会。”面对即将步入尾声的大学生活,李旭没有丝毫懈怠。
  江苏常州自去年起就大力推行“青春留常”政策,对在常毕业的高校生提供就业补贴与住房公积金支持。虽然留常工作有如此优惠,思考后的李旭还是选择将来回家乡工作。为了能更好地照顾陪伴母亲,李旭并不后悔这一决定。
  对李旭而言,大学即将步入尾声只是一个阶段的结束,自己的人生旅途才刚刚开始。无论前面还有怎样的挑战,李旭都会以沉着的心理与昂扬的姿态去迎接未来。
  “如果学习中遇到困难,要心平气和地面对,不要抱怨;如果生活中遇到困难,我们也要积极面对……不能彻底打倒我们的,都使我们更加坚强!”(王杨馨 王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