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柔肩撑起一片天——记常州市“十佳母亲”戚菊媛
发布日期:2022-09-1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家住常州经开区横林镇瑞丰社区的戚菊媛,几十年如一日,用爱撑起遭遇不幸的家。今年8月,她获评常州市第十四届“十佳母亲”称号。

  今年74岁的戚菊媛,命运多舛,一生劳碌。

  1982年,丈夫徐坤海因脊柱重疾导致下半身瘫痪。“顶梁柱”倒下了,照顾公公、丈夫的伯父和伯母,以及3个儿子的重担,全都落到了戚菊媛的肩上。戚菊媛回忆说,为了照顾好一大家子,她把生产队里的农活干了个遍,种田、养猪、养鱼、育珍珠……每天晚上,一沾枕头就能睡着。隔天给家人做完早饭,又得下田。她每天就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
  之后的7年里,家里的3位老人相继去世,家里也背上了不少债务。更不幸的是,一场车祸让这个家再次陷入困境:1999年6月12日,二儿子徐进元参加义务插秧,回家途中遭遇车祸。整整昏迷了4个月,徐进元才苏醒,但因脑部严重受损,丧失了全部行为能力。
  瘫痪的丈夫、植物人儿子、10多万元债务,成了戚菊媛天天面对的“三道坎”:1天6次定点喂食、3次按摩、2次擦身、换衣洗被,常常是刚帮丈夫按摩完,转身就得给儿子擦身,忙得不可开交。
  为了帮助儿子康复,戚菊媛尝试了各种办法:儿子爱下围棋,她就用围棋帮他锻炼手部肌肉,刺激他恢复记忆;儿子不会讲话,她就从简单的1、2、3数数,一遍又一遍重复教着;儿子四肢蜷曲,她就找来木棒给他绑腿,“强迫”他做伸展运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戚菊媛的守护下,如今的徐进元终于能够自理了,还能替母亲做些简单的家务活。尽管动作都是“慢动作”,但徐进元的自理是母亲戚菊媛创造的一个奇迹。
  在村里,戚菊媛同样也是个能人。谁家有难,能帮则帮;村上有什么矛盾,都会找戚菊媛来调解。她的乐观与豁达,一直感染着身边所有人。(周文娟 秋冰)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