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85后“厕所长”杨晓霞:“杂烩”活干成精细活
发布日期:2022-10-1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今年洛阳镇要改造公厕17座,目前已改造完成10座。余下的都已进入施工阶段,对正在施工的一定要做好工程管理。”近日,武进区洛阳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杨晓霞,带着几名工作人员对照公厕设计图,仔细核对工程内容。

  学法律专业的杨晓霞,2017年加入洛阳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虽然投身了与专业不相干的乡镇环卫工作,但一直兢兢业业,干得很投入。在乡镇部门工作,干的是“杂烩”活,样样都得懂。杨晓霞说,环卫科一共5个人,工作内容包括乡镇长效综合管理、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治理、公厕改扩建和除四害、健康教育等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每一样都不能落下。
  2019年,我市出台《2019—2021年常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杨晓霞正式加入了“厕所建设”大军。当年,她就参与新建改造了5座农村公厕;2020年改扩建20座,去年达到25座,公厕改造数占武进区农村改厕总数的一半以上。自从干上环卫这一行,杨晓霞就没穿过裙子和高跟鞋,“裤装+运动鞋”是她的标配。一忙起来,杨晓霞满镇满村跑,她时常笑着说:“哪里需要奔哪里,方便利落是首位。”
  公厕人人需要,但要建到自家边上,没人乐意。每新改扩建一座公厕,杨晓霞都得一次次耐心向村民解释,向大家保证公厕配专职清洁工,坚决消除脏、乱和异味。事实证明,杨晓霞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不仅每一座新改扩建公厕都干净整洁,而且给农村公厕增添了许多现代化、人性化的细节,比如男女厕蹲位比例由原来的1∶1调整为2∶3,并增设母婴专用室、残疾人专座和安全抓杆等。
  “‘公厕革命’工作,从公厕选址、规划、设计到施工等各道程序,我们都要一路把好关。既要考虑周围环境、百姓实际需求,又要考虑公厕个性化设计与特点,更要让公厕实现一厕一景、一厕一品,确保既有颜值又有内涵。”杨晓霞说,洛阳镇正在推行公厕管理“所长制”,造好公厕只是第一步,规范公厕日常维护、督促各村(社区)做好公厕保洁与管理是今后的重点。
  3年多来,洛阳镇农村公厕改造提升行动已投入900多万元,建成了60余座公厕,建设每座公厕的同时也提升了周边环境,村民们对此纷纷点赞。杨晓霞说:“在平凡的岗位上也有成就感,我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许梦涵 秋冰/文 胡平/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