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常州市“十佳好儿女”蔡涵钰:一根顶梁柱,撑起“双独”家庭的天
发布日期:2022-12-14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新北区河海实验小学,从教24年的蔡涵钰是大家公认的好老师。蔡涵钰今年获评市第十一届“十佳好儿女”称号,近年还获评市优秀班主任、市高级班主任等多项荣誉。

  在外是好老师,在家是好女儿、好儿媳。蔡涵钰与丈夫都是独生子女,她是两个家庭的“顶梁柱”。2014年8月,蔡涵钰的婆婆被查出乳腺癌,需立刻手术。当时,正值暑假,蔡涵钰在婆婆病床旁打地铺,日夜精心伺候,给婆婆最好的照顾。同病区的病友们见了都很羡慕。

  手术过后,还需进行8次化疗。化疗对病人和家属来说,考验很大。于是,蔡涵钰找来各种书籍,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帮助婆婆及病友们攻克一道道难关。奇迹总是在爱中诞生,经过悉心照料,蔡涵钰的婆婆逐渐恢复了健康。

  可就在婆婆做化疗时,蔡涵钰74岁的父亲骑车摔断腿骨入院。蔡涵钰说:“当时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我8楼、11楼上下跑。2015年,父亲又脑梗、脑出血、脑萎缩三次入院抢救,我忙得不可开交。”为了竭尽全力照顾好父亲,蔡涵钰买来各种康复器具,只要一有空闲,就协助父亲“蹒跚学步”康复理疗。功夫不负有心人,父亲逐渐能下床走动了。此后7年间,蔡涵钰用轮椅推着父亲游遍了常州的公园,吃遍常州的特色美食。

  2020年8月,蔡涵钰的公公出车祸,脊椎骨折。当时,蔡涵钰的丈夫在内蒙古出差,家里的重担都落到了她身上。顶着重重压力,蔡涵钰独自一人跑医院、咨询治疗方法、拿主意确定治疗方案……所幸,经治疗,她公公也基本痊愈,重启幸福生活。

  作为“双独”家庭的女儿、媳妇,又是妻子、母亲,蔡涵钰勇挑家庭重担,用自己的爱心、孝心、善心感染着身边人,让家里的老人舒心安享晚年。(周文娟 秋冰 文 胡平 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