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江苏省文明家庭王德林一家:一支接力棒,传了三代人
发布日期:2022-12-1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红梅街道北环新村,说起王德林一家子,左邻右舍无人不竖大拇指。在这个平凡而特殊的家庭里,身残志坚的王德林以公益事业成就不凡人生,并用乐于奉献的志愿精神,影响、引领了一家三代人。

  7岁时,王德林由于车祸导致胸椎以下瘫痪,切除了左肾、脾脏和大半个肝脏。从此,他与一张3平方米的小床为伴,开始了常人无法想象的日子。但他不愿自暴自弃,不仅在床上自学完成了高中课程,还创立了常州第一个民间志愿者组织——“一加爱心公益服务中心(一加爱心社)”。20年来,王德林带领“一加爱心公益服务中心”数千名队员,将自己和队员们的点点爱心、涓涓真情送到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的身边。
  在王德林的带动下,“一加”在常州有近两万名注册志愿者,涵盖助老、助残、高校分队、专业分队,辐射到河南、广西、海南、陕西、西藏等多个省份,开展志愿服务50万小时。
  王德林美德的形成,离不开父母的言传身教。他的母亲李淑华善良而坚强,不仅50多年亲力亲为地照顾儿子,而且心怀大爱,时常将家中的食物送给困难家庭。
  10年前,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方便照顾哥哥,妹妹王明娟把家搬来和哥哥同住。在贴身照料亲人的同时,王明娟还自主创业开起了一家小吃店,用以补贴家用。每天清晨,她早早起床,为家人做好早点后就侍奉母亲起床,为哥哥做好各种护理工作,然后再赶去店里打理生意。王明娟所做的这一切,让王德林感动不已。在2017年录制央视栏目《向幸福出发》时,王德林感慨地说:“这5年,为了照顾我,她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别人上班还有请假、休息的时候,可她即使生病也要爬起来给我翻身……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谢谢我的妹妹!”
  在“一加爱心社”成立初期,王明娟就成为了“一加”的骨干。有时,“一加”搞全天活动,她的小吃店便承担起志愿者的午餐。“一加”结对的孤老的用餐也都是由她的小吃店提供的。王明娟将自己的小吃店与公益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耳濡目染之下,王德林的外甥女何佳琦也有着满满的爱心。算起来,她做义工已有10年之久。2016年9月进入田家炳初级中学后,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她组织了田家炳初中“一加择善志愿小分队”,影响并带动身边同学参加了许多公益活动,被评为“天宁区美德少年”“天宁区新时代好少年”。
  王德林家的良好家风不仅代代相传,还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一批批志愿者及其亲人。小爱汇大爱,乐于奉献的精神在这些家庭蔚然成风。(朱雅萍)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