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 内容
“五不一做”弘扬文明新风尚 金坛推出移风易俗“金6条”
发布日期:2022-04-2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以前我们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风气较盛,办酒席一般都要20桌起步。最近,这种风气有了很大改观。比如我邻居家儿子结婚,本来准备办20多桌喜酒,后来村里大力宣传《移风易俗金6条》,再加上疫情防控要求,他家改成只请几桌至亲好友。这婚事,不也欢欢喜喜地办了?主家和宾客都是开心又省心。”近日,金坛区指前镇东浦村村民老吕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金坛区将移风易俗作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改善乡风民风的切入点,围绕将移风易俗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出台《移风易俗金6条》,从“婚事新办不铺张、丧事简办不厚葬、礼金适量不攀比、仪式从俭不张扬、文明祭扫不燃放、文明新风做表率”六个方面入手,“五不一做”确立移风易俗“风向标”。
  全区各地积极宣传“金6条”精神,并将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全区92个村委会、33个居委会出台或修订村规民约,完善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健全基层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工作制度,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潜移默化地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金坛各级各部门和社会组织也创新理念,大力推动《移风易俗金6条》飞进千家万户。由小红妈志愿宣讲队、河滨社区联合打造的小红妈儿童“关爱之家”,近期已开展清明文化节、文明礼祭微视频、网上祭英烈、树叶贴画等各类移风易俗宣传20余场次,有力弘扬了文明新风,扫除了陈规陋习。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