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 内容
常州市道德模范宋小华:一个“信”字走天下
发布日期:2022-11-17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不管是做人,还是办企业,没有信誉就没有一切。” 苏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小华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1976年,当时的溧阳泓口乡成立起重队,26岁的宋小华担任队长。他带着乡里百来号人走南闯北,承接各种起重吊装业务。靠着“诚信”二字,这支草根队伍不断赢得好口碑、大市场。46年过去,当年的起重队成长为现在的苏华建设集团,不仅是全国压力容器安装和特大吊装领域的行业先锋,也是建安行业最早的全国重合同守信誉企业。
  “讲诚信关键要勇于担当。”宋小华说,企业经营中,时常有一些单位会拖欠工程款。然而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他都会坚定地扛起责任。多年来,宋小华每到年底都会准备一笔资金,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等各种不时之需。“农民工兄弟辛辛苦苦干了一年,一定要让他们安安心心回家过年。”宋小华在公司内部成立苏华爱心基金会,为企业员工提供救病、助学、帮困、扶残等方面的帮助。这些年,苏华爱心基金会每年都会发放四五十万元用于帮扶困难职工、帮助有需要的人。“他不像老板,更像是家中长辈。”在苏华,员工们都有着强烈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不仅对员工讲诚信,对于客户,他同样一诺千金。2011年,江苏天楹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参与海安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该项目采用多项新技术、新工艺,施工难度很大,如锅炉曝气管误差不能超过0.01毫米……为了把“样板工程”做好,天楹环保找到了苏华。宋小华制定了一系列方案,并向业主保证:“我们不仅要做好样板工程,还要力争拿到优质工程奖!”经过一年多时间施工,该项目于2012年11月顺利完工,并被评为2014—2015年度中国优质工程“鲁班奖”。
  对于家乡,宋小华更是履行了“回报乡梓”的诺言。苏华集团的项目几乎都在外地,但公司尽可能将税款缴回溧阳,支持家乡建设。宋小华作为江苏中关村商会会长和光彩事业促进会会长,积极投身扶贫帮困等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为各项慈善事业捐助钱物累计超过500万元。2020年初,宋小华在积极抗疫的同时,多方筹集上百万元向家乡捐赠了两台专业救护车,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力量。(朱雅萍 文明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