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旅游 >> 内容
美院教师返乡酿醋 打造田园特色文旅
发布日期:2022-02-2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2日,记者在溧阳曹山旅游度假区牛马塘村见到眭健时,他正在醋坊里翻缸。只见他弯腰仔细察看每一口发酵缸,时不时翻动原料并检查保温层,就像呵护自己的孩子。
  眭健是溧阳人,毕业于东南大学,之前就职于中国美院,边教书边从事建筑景观设计,上海、苏州、杭州都有他参与的项目。眭家祖辈从事制醋行业,爷爷是酱醋厂匠人,曾在全国制醋大赛上得过金奖。眭健自小耳濡目染,对这一行有着特殊的感情。2021年,一直想复兴祖辈古法酿醋手艺的眭健,辞去人人羡慕的工作,带着妻子一起回到家乡,在溧阳牛马塘村开起了前店后厂的眭氏醋坊工作室。
  “江南的环境非常适宜酿醋,溧阳水质纯净、空气中有益微生物多,醋品发酵品质高。我在牛马塘做出的第一批醋总酸度达到8.15。”眭健介绍说,醋的品质关键在于发酵,普通固态发酵周期为21天,醋酸度3.1左右。而他使用复杂的古法固态分层发酵工艺,在首次发酵21天后进行第二次、第三次封缸,完成灭菌后再进行第四次封缸,全程需要300多天,加上现代检测技术的加持,眭氏出品的醋醋酸度能达到6.1以上,含有2000多种益生菌。目前,刚起步的眭氏醋坊有30只缸同时酿醋,一缸产醋60公斤,一年做春秋两季两批醋,年预订量3500公斤。
  溧阳的自然优势是眭健返乡创业的一个重要原因。良好的创业氛围、优秀的文旅环境与发展前景,令他最终选择牛马塘。
  作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牛马塘集特色农业、田园生活、客家民宿文化于一体。眭健正是看中这一点,在再现传统酿醋工艺的同时,跨界融入了乡村旅游体验与创新产品DIY。在这里,你可以喝到可口的醋奶茶,参与手工醋皂制作,品尝不同酸度级别的手工酿造醋……“曹山旅游度假区给我们的政策很好,村里还经常帮忙宣传推广。我们的工作生活仿佛融合在了一起,我们对醋坊的未来很有信心。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就可以让古法醋重新成为发酵舞台上的王者,代表中国走出国门。”据悉,春节期间,慕名而来的参观者络绎不绝,眭氏醋坊仅高品质手工醋礼盒就销售了2000多份。
  都市人总期盼“偷得浮生半日闲”。牛马塘美丽恬静的乡野风光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也让眭健和同为画家的爱人怡然自乐,在酿醋的间隙更纯粹地投入艺术创作。“这里对创业者和游客来说,交通、基础设施和城里没有太大区别,同时又拥有城市没有的田园乐趣与魅力。”
  牛马塘是我市特色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长三角文旅中轴、休闲度假中心建设要求,以美意田园建设为主抓手,先后出台发布《常州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17—2030年)》《常州市乡村旅游重点村基本要求与评价》等指导性政策,大力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和美化、特色产业发展,擦亮“闲逸山水”“田园乡愁”等金字招牌。
  2021年,我市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共接待游客805.5万人次,直接就业人数6761人,带动就业人数5954人;在乡村民宿、乡村文创以及乡村旅游规划设计等方面,吸引返乡创业人才超300人,为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常州样板”。(本报记者 周洁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