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 内容
常州检察机关开展养老反诈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1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妈,你快过来!你最近总是去参加那个免费按摩活动,我总觉得有问题,快来让检察官跟你讲讲怎样防诈骗……”近日,一位年轻女士招呼一同在新北区人武广场上散步的母亲,现场一起听检察官们宣讲防范养老诈骗的相关知识。
  今年10月是第13个全国“敬老月”,为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我市两级检察机关结合检察履职,以进社区、进市场、进公交、进楼宇、进广场、进银行等“六进”为主线,在老年人日常活动场所深入开展专题辅导讲座、普法宣传等,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活动现场氛围浓厚,深受群众的一致好评。
  用微电影、漫画的形式,趣味讲解防范妙计

  近日,钟楼区检察院干警走进枫林雅都小区,开展“检察蓝守护夕阳红”志愿活动。活动中,干警们以“远离养老诈骗,谨防上当受骗”为题,为社区老年人上了一堂法治课。

  干警们从发生在老年朋友们身边的典型案例切入,通过反诈微电影、宣传漫画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全面剖析了养老诈骗的花样套路,趣味讲解了防范养老诈骗的锦囊妙计。干警们还提醒大家,“天上不会掉馅饼,贪恋只会落陷阱。”“唯有不断增强识骗防骗意识,才能守住养老钱、血汗钱。”
  课后,干警们还在社区广场开展了养老诈骗普法咨询活动,展示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展板,并现场发放了宣传手册。
  在田间地头开展的宣传,说的都是老年人的身边事
  溧阳市人民检察院干警来到溧阳市竹箦镇水西村,走进田间地头,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全力守护老年人的“养老钱”。
  活动中,检察干警向在场群众发放了宣传手册,并通过具体案例,讲故事、说老年人的身边事,生动形象地揭示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为名,实施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手法。检察干警进一步提醒老年朋友,要提高防范意识,“切勿因贪图小便宜而落入圈套”“守好钱袋子”。
  走进养老院,讲解常见骗局,提供现场咨询
  近日,武进区检察院组织干警至金东方颐养中心,在养老院开展养老反诈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干警通过发放宣传单、宣讲典型案例、提供现场咨询服务等形式,以案释法,主要向老年群体讲解低价旅游、高效保健品等常见骗局,提醒老年人要保护好个人信息,提高对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的辨别意识以及养老诈骗的防范意识。(常检轩 徐丹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