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 内容
12年间帮助534名残疾人圆了“驾车梦”
发布日期:2022-12-0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一定要握紧手柄,手柄往上抬是加油门,往下压就是刹车。来,自己试一试。”11月30日,在常州交通技师学院驾校(以下简称交通驾校)训练场上,教练卢加乐正耐心地教导来自无锡、腿部有残疾的小王练车。

  12月3日是世界残疾人日。随着社会的发展,残疾人的权益保障更加有力。作为我市唯一可进行C5驾照培训的驾校,自2010年启动C5驾照培训以来,交通驾校已帮助534名残疾人圆了“驾车梦”。
  C5驾照的训练用车,外观跟普通轿车一样,但内部经过特殊改装,所有用脚操作的功能都改到一根操纵杆上,由手来控制。虽然车辆有差别,但考核项目完全相同,不会因为学员是残疾人而降低要求。
  这两年,交通驾校C5驾照通过率保持在90%以上。
  “高通过率是时间和耐心堆出来的。”该校负责人刘建说,考虑到学员出行不便,驾校对C5驾照的培训采用集中授课,“比如科目二,集中2周连续训练,每天早上8点半练到下午5点。”很多C5学员为了多练车,中午2小时的午休都用来练习。
  因为加油、刹车、控制方向都集中在手上,C5训练用车远比普通训练用车“难入门”,“相当于要求驾驶员左手画方、右手画圆。”卢加乐是我市目前唯一从事C5驾照培训的教练。他告诉记者,C1、C2的驾照培训,一般上车摸半小时方向盘,大部分学员就有点懂了,“C5学员差不多要一天”。
  最初转到C5驾照培训时,面对“怎么讲也讲不明白”的情况,卢加乐一度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后来通过慢慢摸索,他发现教学过程中耐心尤为重要,“讲一遍不会,就讲十遍。”
  驾校目前的C5学员以下肢残疾学员为主,有时需要教练员抱着上下车、上下楼。接手C5驾照培训工作这一年多时间来,卢加乐笑称自己“练出了腱子肉”。考虑到学员的特殊性,卢加乐在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学员的心理状况。如学员是坐轮椅来的,卢加乐第一次跟学员见面说话时一定会蹲下去以示平等。
  “从去年开始,C5学员数量明显增多。从之前每年50人左右,到现在连续2年每年学员人数超过60人。镇江、无锡等地的残疾人听说我们培训质量好,也慕名而来。”常州交通技师学院副院长吴军表示,C5驾照培训是一项社会公益性工作,驾校将聚焦C5学员的需求,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打造“常有众扶”民生名片提供助力。(黄洁璐 单娟 丁乐恒 王锐)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