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 内容
听闻邻居家着火,67岁的蒋建国从被窝里一跃而起—— “短裤侠”连喷数只灭火器救火
发布日期:2022-02-1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月6日清晨,天宁区小东门路东苑公寓一户居民家的阳台上火光冲天,邻居蒋建国发现后,立即从床上跳起,穿着棉毛衫、短裤冲下楼救火,第一时间将火扑灭。
  蒋建国住在东苑公寓82号101室。事发当天早晨5时许,他正在睡觉,突然听到妻子在客厅喊:“不好了,对面着火了!”妻子张小萍有晨练习惯,一般早晨4点15分就起床去红梅公园跑步。当天还在年头上,她起得晚了些,正在客厅穿衣服,突然发现食品柜的玻璃火红火红的,扭头一看,发现对面二楼的阳台上一片火光,急忙跑到卧室叫醒了丈夫。
  听说邻居家着火,蒋建国一跃而起,来不及穿衣服就冲下楼,跑到邻居家楼下大声呼救。喊了几声无人应答,他赶紧找来灭火器灭火。幸运的是,小区刚刚改造完毕,每个楼道口的墙上都有灭火器,他拿了一只就朝着二楼喷。因为楼层高够不着,加上阳台用玻璃封闭,无法喷射到火点。
  正着急时,张小萍从家里扛着梯子赶到了,着火阳台的玻璃也被大火烤爆,蒋建国爬上梯子,用灭火器对着着火处喷射。这时,有多位居民被呼救声惊醒,也拿着灭火器赶来帮忙,约10分钟后,大火终于被扑灭。
  经查看,着火的是一台洗衣机,已完全烧毁。火灭掉后,蒋建国赶紧跑回家,打电话给邻居家的男主人。原来,男主人当天外出,家里只有其妻子在,着火时正在睡觉。据他们称,这台洗衣机已用了十多年。
  “事发后,我赶紧煮了一碗姜汤给老头喝。幸亏他身体素质不错,没有感冒。”张小萍告诉记者,丈夫今年67岁,一直很热心,邻居们看到他的样子,打趣地称他是“短裤侠”。对于别人的点赞,蒋建国淡淡地说,看到别人家着火了,肯定要帮忙的,这都是应该做的。(芮伟芬)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