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 内容
一对情侣吵架后先后落水 见义勇为!代驾小哥、医生等5人接力救人
发布日期:2022-04-1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日一个夜晚,一对情侣吵架后先后落水,危急时刻,5位市民接力救人:代驾和房产公司小哥将两人救上岸,3名医生接力心肺复苏,让两人均脱离了生命危险。4月10日下午,天宁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先对两名小哥进行了奖励,3名医生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将陆续收到奖励。

  常州第一人民医院医生高操和许妍洁夫妇家住天宁区御和苑,房子就在小区第一排,临着运河水,这段水域位于水门桥和洋桥中间,水深3米多。4月8日晚10点半左右,高操和许妍洁正准备休息,突然听到楼下运河边传来很大的声响,“先是有一男一女吵架,声音很响,一会儿大哭,一会儿大叫;没多会儿,就听到好几个居民急促呼救:救命!救命!有人跳河了!”高操和爱人立刻往楼下冲。

  高操夫妇下楼前,来自贵州的代驾小哥杨先枣经过水门桥附近,听到有人呼喊,发现有一男一女在水中。女子手里拿着个救生圈,脸色发紫;男子在拼命拉她,看上去已精疲力尽。危急时刻,杨先枣脱了衣服下河救人,游了十多米后将两人往岸边拉。下班回家路过的万科房产公司员工刘骨良也下去帮忙,和杨先枣一起把两人救上了岸。
  当高操夫妻赶到现场,发现有一男一女已经被救上了岸。高操是麻醉科医生,有丰富的临床抢救经验。高操回忆,“男子浑身是血,但神志清醒。我发现他右手臂在出血,很可能是动脉,就撕扯下他身上的衣带,给他做了简单的包扎。这时候,一位904医院的医生和我爱人已在抢救躺在地上的女子,很快两人都有点体力不支了。”
  高操急忙冲上去,示意两人先休息一下,自己接着抢救。“我当时摸了一下这个女子的颈动脉,已经没有脉搏了,呼吸也停了。”高操说,“我拉开她的上衣,因为围观群众比较多,就留了一粒扣子,然后开始对她进行心肺复苏,30次按压,加2次人工呼吸;30次按压,加2次人工呼吸……这样做到第二轮结束,我也体力不支,爱人继续来接力做了一轮。在抢救过程中,这位女子一直在吐水,吐污秽物,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我休整一下后继续做第四轮,在第四轮快结束时,她的脸色突然回暖,一口气上来了,也有了脉搏!”这时候,离两位落水者被救上岸,大概过去了15分钟。“我们三位医生一起帮这位女子侧好身,让她侧卧,以防她有呕吐物堵塞食道。”高操说。记者后来了解到,最先施救的是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常州医疗区心内科主任王锐。
  此时,水门桥派出所民警、120救护车和消防车也陆续赶到。落水女子和男子被先后抬上救护车送医,民警留下了救人者的信息。“女子被送上救护车时还是非常虚弱,男子的神志一直是清醒的,我听到他不停在旁边说,先救女子。”高操回忆。
  晚上11点多,高操和许妍洁回到家中,浑身上下都是血和污秽物。这时候,许妍洁才发现高操原来是穿着汗衫和大短裤就下楼了,“当时我想着,有人落水,要先跳河救人,所以没再加衣服,也没带手机。”高操解释,“我们回家后清洗了很久,也对着马桶吐了很多。因为当时这位女子可能是喝了酒,在给她做人工呼吸时,带着酒气的污秽残渣喷出来不少。回来后我们才觉得自己口腔里也很不舒服,当时哪想到那么多,救人要紧,不做人工呼吸人就没了!”
  据介绍,高操在一院麻醉科工作,是我市卫生健康青苗人才工程的培养对象,主持市局级科研项目3项。许妍洁是第一人民医院内科医生。今年2月,高操被派往苏州参加抗疫援助工作,之后又作为专家团成员之一,在我市的一家黄码医院连续奋战近一个月。当晚,是高操结束上一轮抗疫工作后回家休整的第一天。
  “我们得到消息后,根据派出所提供的信息找齐了这5名救人者,对他们进行快速奖励。英雄们的事迹,我们要大力宣扬;英雄们的权益,我们要保障好。”天宁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顾卫东说。
  记者获悉,落水的两人是一对情侣,事发时因为一些纠纷,女子先跳河,男子随后下河去救她。目前,两人均脱离了生命危险。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