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 内容
绿色成风 畅享其行 | 常州市绿色出行比例超72%
发布日期:2022-09-2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绿色出行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最有效的途径之一。9月22日交通部组织专家组对我市绿色出行城市创建工作进行考评复核。记者从考评复核会上获悉,我市自2020年启动创建工作以来,以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为抓手,大力推进布局合理、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建设。截至2021年底,我市绿色出行比例超72%。

  强基础,构建绿色出行城市道路网
  “百年学府路”罗汉路和“常州最美林荫路”红梅路是我市绿色出行的“网红”路,不少市民会在周末时来这里骑行“打卡”。
  想要吸引市民绿色出行,离不开持续安全的慢行网络。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城市道路“窄马路、密路网”,加大次干路、支路、街巷建改力度,完成161条道路建设和改造;同时加快推进慢行设施升级,在路口加装遮阳棚、设置中央行人驻足区,并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超9万米。
  在慢行绿道建设上,我市连续11年实施生态绿城建设工程,累计建成161条、754公里生态绿道,市民绿色出行舒适度进一步提升。
  促融合,打造绿色出行立体交通网
  家住天宁区茶山街道的王女士上班地点在新北区。如今,她已经非常习惯通过公交、地铁组合的方式上下班,“时间准,还不用考虑停车问题。”

  随着地铁+公交+慢行的融合发展不断深入,我市逐渐形成了顺畅的绿色出行链,已基本建成以地铁为骨干、公交为主体、慢行系统为补充的多层次、立体化绿色出行体系,地铁1、2号线沿线300米内公交线路和公共自行车站点衔接率达100%。

  同时,我市先后开通13条毗邻公交、7条校园定制公交、15条定制公交和5条社区微循环公交。为解决多年以来常金两地公交出行难题,还开通了常州至金坛普惠制公交线路。
  经综合评估,近年来,我市客流较大道路早高峰拥堵指数下降26.2%、平均车速提高31.6%。
  优服务,织密绿色出行便民服务网

  555路是我市首条“健康巴士”线路。这条线路上的公交车,都配置为一级踏步低地板车辆,方便老人、病人上下。

  细微处见“绣花功夫”。为满足市民多元化、品质化绿色出行需求,2020年以来,我市新增场站发车屏114块,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便捷的公交信息服务。深入应用“互联网+”,推动常州公交步入移动支付时代,深度融合实体卡与移动支付,我市公共交通IC卡和移动支付占比已超过85%。同时,我市新能源公交车使用比例超过62%,并通过港湾式公交候车亭建设,让市民候车环境更加舒适。
  为让公交出行“快速、高效”,我市因地制宜设置全阶段、早晚高峰、路口专用等形式的专用道。目前,我市83个城市主干道交叉口,公交优先通行比率达31.7%。
  下一步,我市将建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出行需要、与城市功能和形象相匹配的绿色出行体系,让绿色出行的人更多、路更畅、环境更美、服务更好。(黄洁璐)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