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内容
品年俗、寻福虎、逛市集 青果巷里过春节,满满“常州年味”
发布日期:2022-02-11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位于常州老城厢的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成为众多市民游客“新春打卡必到站”。在这里,大家一起品年俗、寻福虎、逛市集、许新愿,沉浸式体验古今交融的魅力“常州年”。
  福虎迎春,张灯结彩过大年
  作为常州老城厢的文化集聚地,青果巷今年精心策划了以“福虎迎春·古巷新愿”为主题的2022青果巷新春民俗生活季。粉墙黛瓦的青果古巷披上了崭新“红装”,红黄相间的星空顶灯笼连廊,江南风韵的“新愿”美陈,随处可见的红灯笼、春联及福字,处处洋溢着热闹缤纷、红红火火的幸福景象,浓浓的年味盈满街头巷尾。“一走进青果巷,就发现心里惦记的过年氛围都在,特别有仪式感。”许多游客表示,在青果巷找到了记忆中的“常州年味”。

  除了张灯结彩的仪式感,寓意着福运临门的原创手绘版“青果福虎”,更成为巷内当仁不让的主角。萌态可掬的“青果福虎”与青果古建融为一体,成为市民游客争相合影的“最佳拍档”,霸屏了不少人的新年朋友圈。

  人气爆棚,缤纷活动年味浓
  假日期间,“赏心乐市”新春年味市集、“福虎闹春”青果寻虎领好礼、“古运河书场”评弹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或热闹、或雅致,为节日的青果巷增添了满满人气。

  大年初一到初五,青果巷集结众多老常州非遗和潮流文创好物的“赏心乐市”新春年味市集热闹开市。小热昏梨膏糖、常州梳篦、常州虎头鞋、常州大麻糕、武进面塑等独特的本地非遗文化与铝线编织、炫彩花灯、绒花苏绣、抠糖饼、特色花艺等众多精美文创好物一应俱全,不仅文化韵味十足,还好吃好玩,吸引众多游客纷纷“赶集”。“虎年头上,在青果巷看到咱们常州的虎头鞋,寓意特别好。孩子们也从这里了解到不少城市特色非遗,很有意义。”市民周先生说,青果巷是常州文脉所在,这个新年市集不仅商品琳琅满目,还颇具文化底蕴,非常值得一逛。

  龙城夜秀,古巷新愿暖融融
  入夜时分,街区夜景灯光次第亮起,“古运河书场”在周有光图书馆开演。宛转悠扬的袅袅琴音,伴着吴侬软语的江南小调,在古运河畔流转,韵味悠然。为了更好体验青果巷里的“常州年”,还有许多市民携家带口住进了青果巷内的特色人文民宿“松健堂”,在名士院落里感受满满当当的本地特色年俗。
  同时,“福虎闹春”青果寻虎领好礼活动也如火如荼展开。市民游客在东广场“福虎心愿墙”留下对2022的美好期许,并纷纷拍下巷子里随处可见的“虎元素”发布朋友圈,沾沾源自“青果福虎”的好福气,同时收获青果巷送出的无门槛抵用券。
  据悉,作为2022“风”系列的青果首秀,本次“福虎迎春·古巷新愿”2022青果巷新春民俗生活季将持续至元宵佳节。(记者 周洁 通讯员 俞晓春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