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内容
随“冰墩墩”感受中国韵 民俗文化“闹”起来
发布日期:2022-02-1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今年的元宵佳节恰逢冬奥会赛时,为了让冬奥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让热烈的中国红与纯洁的冰雪白相映衬。2月10日,在元宵节到来之际,五星街道花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涞物业组织辖区居民、统战对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随‘冰墩墩’感受中国韵  民俗文化‘闹’起来”。

生活在五星,就是这么幸福

  活动现场,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氤氲着幸福的味道。瞧,红红的灯笼高高挂起,一条条五颜六色的谜语在微风中摇曳。

  灯谜内容融合了党建、廉政、反诈、冬奥会知识等,涉及面广、趣味性强,居民们纷纷驻足流连。

  大家绞尽脑汁,你一言、我一语,互相提示、互相讨论,欢声笑语不绝于耳。猜中者,揭走谜面,领取奖品;猜错者,不气不馁,再接再厉,整个活动过程充满了欢乐、温馨和趣味。

  

  而非遗项目“糖画、面人、虎头鞋”等,则成了青少年们追捧的“明星”,他们纷纷驻足于摊位前,体验着非遗文化之美。
  

  师傅做的糖画,圆就是圆,点就是点,一点都不拖泥带水,在阳光下晶莹剔透,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让孩子们不忍动口,舔一下,醇香的感觉沁人心脾;咬一口,入口即化,甜甜的味道在口中久久不散。

  另一侧广场正中央的“冬奥门”前,居民们拿起相机拍照、打卡,感受着传统文化与冰雪冬奥的激情碰撞,尽情释放着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

  超想拥有一个冰墩墩呀,可现在一“墩”难求,咋办?这可难不住聪明的费梓棋小朋友,她用自己的智慧,实现了“冰墩墩自由”!

  活动最后,村社还为居民提供了健康义诊、法律咨询、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
  通过本次活动,旨让民俗文化在元宵节代代相传,激励居民们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在新时代不断铸就中华文化的新辉煌。同时,也能引导青少年在心中树起民俗文化之根,激发他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邓燕)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