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内容
朱晓燕:百分百努力守护未成年人
发布日期:2023-01-0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去年获评市“十佳母亲”称号的朱晓燕,是常州经开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多年来,她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全心守护未成年人。

  从2017年开始接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朱晓燕至今已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100多件。这其中,有近四分之一是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这类案件往往隐蔽性强、客观证据欠缺,需从细节入手寻找突破口。在补习班教师韩某涉嫌猥亵儿童案件中,她发现,任代课教师的犯罪嫌疑人韩某曾有猥亵前科,她敏锐察觉到,此案可能不止一位受害人。于是,她联合公安民警全面开展调查,深挖犯罪线索,最终追加认定6名被害人。2019年12月,韩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2年。在严惩犯罪的同时,朱晓燕注重源头预防,推动建立全市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防止“狼师”再入校园。该案先后入选最高检和省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典型案例。

  工作中,朱晓燕对每一名失足少年都秉持“不抛弃、不放弃”理念,用爱心和温情去教育和感化他们。犯罪嫌疑人小光屡次盗窃被抓,朱晓燕接手案件后调查得知,小光年幼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整日酗酒,对其打骂不断,四年级时,小光不堪家暴而离家出走。在外流浪的几年中,小光不幸感染艾滋病毒,因为没钱治疗而误入歧途。了解到小光的家庭情况和成长经历后,朱晓燕针对其消极厌世的极端情绪,及时邀请心理老师介入疏导,并与小光的父亲取得联系,要求他切实担负起监护职责,多给予孩子关爱。小光最终因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8个月。2018年春节前夕,恰逢小光18岁生日,朱晓燕和同事、援助律师一同前往监狱为小光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鼓励他重启新的人生。
  几年来,朱晓燕帮助50余名失足少年重回生活正轨。这一故事被拍成微电影《暖阳》,并获江苏省优秀“以案释法”好视频等奖项。在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之路上,朱晓燕默默坚守,践行了一名检察官的初心和使命,她先后荣获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个人、“江苏好人”、市“平安之星”等称号。(周文娟 秋冰/文 胡平/摄 )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