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内容
2022年第六批常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揭晓
发布日期:2023-02-0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022年第六批常州市“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结果日前揭晓,他们是:溧阳市社渚中心小学六(5)班韩宇乐、金坛段玉裁初级中学七(1)班王熠轩、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高一(5)班符和、武进区实验小学五(6)班黄一澍、新北区孟河实验小学五(5)班郑翔宁、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六(3)班孙志宸、钟楼外国语学校九(4)班仝卓为、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高二(21)班周天则。

  韩宇乐,女,2011年3月出生。

  韩宇乐是个学习“小达人”。她喜欢阅读,3岁起就在妈妈的陪伴下每周去图书馆借阅书籍。这个好习惯帮助她打下了扎实的写作功底,让她在作文比赛中获得大奖。学习之余,韩宇乐还喜欢画画、手工、英语和体育运动。在家中,韩宇乐是个懂事孝顺的“小棉袄”,祖母得了重病后,她每天悉心照料老人吃饭吃药,陪老人说话解闷。由于父母工作繁忙,她还主动照顾弟弟的生活、学习。在公益道路上,韩宇乐是个乐于助人的“红马甲”,践行垃圾分类、争当小小讲解员……处处都有她的身影。

  王熠轩,男,2009年10月出生。

  在王熠轩很小的时候,外婆就因车祸失去双腿,照顾外婆几乎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他还是个爱护弟弟的好哥哥,帮忙碌的父母分担了很多家务。他自学了5道大菜,并把每道菜的做法用视频记录下来,成为学校食育和劳动课程的“模板”。王熠轩是学校“学雷锋”志愿小分队和红领巾爱心基金会的成员,坚持带领大家一起传播爱心。在团省委组织开展的“爱心小屋”梦想改造等活动中,他带头倡议捐献善款,累计筹集10万余元。去年,他作为少先队大队长组织开展的“根正苗红”学党史活动荣获全省优秀奖。

  符和,女,2007年3月出生。

  符和7岁学习书法,现为常州书法家协会青少年分会会员,曾荣获“初心守望·家风传承”常州市书法大赛一等奖、“尚勤俭·书美德”常州市青少年书法作品展一等奖等。她动静皆宜,书法之外还喜爱打乒乓球。作为班级的纪律委员兼宣传委员,符和不仅能管理好自己的学习,更看重和同学们一起进步。她踊跃参加志愿者服务,和同学一起到邱墅社区画墙绘,用赏心悦目的墙画为居民生活环境增添一抹亮色。她还为社区捐献书籍、为社区儿童提供暑期陪伴,融入文明城市建设的“志愿红”。

  黄一澍,男,2012年2月出生。

  黄一澍作为学校大队长,主动化身为红色精神的继承者、传播者和发扬者,经常带领同学们参加各类寻访活动,赓续红色血脉、争当少年先锋。他兴趣广泛,喜欢魔方、尤克里里、围棋、中国象棋、军棋和国际象棋等,并通过了古典吉他演奏十级考试。他还特别喜欢编程,在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中荣获江苏赛区二等奖,在常州市青少年益智模型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生活中,黄一澍是个不折不扣的“环保小卫士”,不仅积极参与“美德佑成长”废纸捐赠公益活动,还发动家人和同学一起参加,以自己的力量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郑翔宁,男,2011年2月出生。

  郑翔宁勤思考、爱钻研,在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竞赛、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获一等奖。身为孟河人,郑翔宁参与了以孟河历史名人萧统为原型的校园原创剧本《和为贵》的排演,和队友们精诚合作,接连荣获常州市中小学戏剧比赛一等奖、常州市第二届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景剧大赛一等奖。他还积极参加学校书法社团和小主持人社团,在一次次的挑战中实现了自我超越。他心怀善良、传递温暖,从2018年开始就把零花钱积攒下来,每年暑假都会带上所有“积蓄”到安徽天堂寨渔潭小学看望留守儿童。

  孙志宸,男,2010年12月出生。

  孙志宸是同学心目中热心温暖的“孙哥哥”。在他的带领下,同学们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六(3)中队多次获得全校“四好中队”称号。他勤奋刻苦,成绩优异,在“拓邦杰出人才奖助基金”评选中荣获“局小优秀学生奖”。他兴趣广泛,和同学合作发明了一款智能口罩消毒柜,荣获常州市第六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数学工匠”项目二等奖,同时还在小提琴演奏上屡屡获奖。作为公益小达人,他每月坚持用零花钱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网站资助贫困山区儿童,并荣获“志愿服务在龙城·青年公益再起航”主题系列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仝卓为,女,2007年10月出生。

  作为班长,仝卓为自律自强、以身作则,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她积极参加英语知识竞赛,取得优异成绩,成为同学们的榜样。她自小学习古筝,曾获江苏省星星火炬决赛银奖、澳门国际音乐艺术大赛常州赛区古筝银奖。热爱阅读的良好习惯,提高了她的思维能力、写作能力及演讲水平,助力她挺进全国第二届“汉韵薪传”朗读大会总决赛。课余时间,仝卓为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社区越剧表演中展示中华文化的韵味,在爱心义卖中捐赠心爱的图书,在慰问孤寡老人时表演才艺送去祝福。

  周天则,男,2005年4月出生。
  周天则勤学善思,江苏省领航杯中学生英语口语大赛特等奖、“堵天南”奖学金、“郑钢奖学金”、年度“北郊之星”等奖项,见证了他的努力拼搏。在担任班长期间,他坚持“为老师分忧,为同学服务”,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周天则兴趣广泛、全面发展,每一年的校田径运动会,他都为班级争得荣誉;在每学期的年级足球联赛中,都能看到他组织同学积极训练、认真备赛、征战赛场。自进入高中以后,他不畏严寒酷暑,认真参加每一次校足球队的训练,并在2022年暑假为北郊高中男子足球队夺得了常州市季军的好成绩。(朱雅萍 文明)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