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内容
喘息服务,让心智障碍患者家庭“喘口气”
发布日期:2023-04-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孩子们,咱们做个游戏,把椅子上的圆环拿过来交到同伴的手中,看谁拿得多,谁的速度快……”4月15日上午,在钟楼区天爱儿童康复中心,在特教老师的陪伴下,15名有心智障碍的孩子快乐地做着游戏。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游戏,孩子们的家长没有参与。
  心智障碍,包含智力障碍、智力发育迟缓、孤独症、唐氏综合征等。一个家庭一旦有一个心智障碍患儿,父母中就得有一方全天候照顾孩子。为此,他们得放弃事业与所有社交,承受生活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处于长期高度紧张和压抑中的他们,哪怕是休息一天这样简单的愿望,也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
  今年4月,钟楼区残联携手钟楼区天爱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心智障碍家庭喘息服务计划,组建由社工、特教老师、志愿者组成的专业队伍,为心智障碍患者提供丰富的周末活动,让家长获得休息时间,使孩子和家长都能过一个快乐的周末。
  计划由几部分组成:每周六为15名心智障碍患者提供一天免费的托养照护服务;每周六上午为20名心智障碍患者的家长提供烘焙、瑜伽、插花、茶艺等体验类活动的减压服务;建立不少于200人的“心家庭”微课堂群,提供居家干预、家庭康复的核心理念和实际操作方法。
  目前,心娃托管服务班已开设两期。执行团队根据孩子的年龄、实际能力将孩子划分为2组,并开设了不同的课程。其中,能力较好的托管一组开设了作业辅导课、乒乓球课、烘焙课、非洲鼓课、美术课等,在培养孩子独立自主能力的同时,开设兴趣体验类的课程,丰富了孩子的业余生活。能力稍弱的托管2组开设了生活自理课、运动课、绘本课、音乐游戏课等,着重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规则意识。
  心娃诺诺(化名)的家长对记者说,自从孩子被确诊为孤独症后,她就每天陪在孩子身边,即使去康复中心训练,也依然寸步不离,实在渴望独处的时间。4月15日这天,孩子上课,她和其余10多名家长参加了天爱儿童康复中心组织的青团DIY活动。大家有说有笑,身心得到了难得的放松。(陈清 庄奕)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